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蜥蜴中的吉尼斯紀錄

蜥蜴是現存動物中外型與恐龍最相似的。蜥蜴的棲息環境很廣,除了南極,歐,亞,美三洲的北部以及靠近北極之區域外,幾乎世界各地都可發現它的蹤跡,有生活在海邊,棲息於樹上,也有生活在沙漠或潛藏於地底中,有些甚至有滑翔能,每一種蜥蜴為適應生活環境分別演化成不同的型態。蜥蜴是爬蟲類中種類最多,且分佈最廣及體型變化最大的一群。

A、世界上最大的蜥蜴(蜥蝪中的食人族)—科莫多龍

百萬身價的蜥蝪館鎮館之寶—科莫多龍,百萬身價的食人蜥蜴在綠色博覽會現身!

科莫多巨蜥,

僅分佈於印尼少數的幾個小島上,體型粗,全長最大約3.1公尺,體重可達165公斤,為世界上最大,最重的蜥蜴,幼時以樹上的小型動物為食;長成後則以大型哺乳或其腐屍為食,由於唾液中帶有許多致命性的細菌,物被咬到後即使能逃也多會因敗血症而死,本種也是現存唯一有吃人記的蜥蜴。

全臺灣目前僅有三隻科莫多,綠色博覽會為了讓民眾能夠有機會親眼目睹世界上最大蜥蜴,特別籌畫了最完整的照護計畫,從檢查,運送到駐館,全程派二名專人照顧。為了確保科莫多龍的健康及安全,借展單位還特別為這個鎮館之寶訂出三百萬元的身價,目前來說是全區最具價值的黃金單身漢。

B、世界上最小的蜥蜴—席爾氏枯葉變色龍

續叫七次會帶來好運的大壁虎,請來綠博現場試運氣。

大壁虎,全長約25~35公分,廣布于東南亞,常棲息于森林或住家附近,夜行性,會以昆蟲或小型壁虎等為食,別稱「蛤蚧」,是因為它叫聲聽起來就有如「蛤蚧」之音。在各地均有不同的傳說,有人說他一旦住進屋中便會使該宅興旺,也有人說聽到它連續鳴叫七次就會帶來好運喔!

C、世界稀有的毒蜥蜴—吉拉毒蜥

全世界只有二種蜥蝪有毒,其中一隻吉拉毒蜥已經向綠色博覽會報到!

多數人以為蜥蜴都有毒,其實在現存有紀的4700多種蜥蜴中,只有兩種蜥蜴有毒。

在生物界鮮豔顏色通常是有毒的象徵,它們靠鮮豔的體色及斑紋來警告掠食者,我有毒!少惹我!這種鮮豔的顏色稱為警戒色,

蜥蜴中只有珠狀毒蜥及鈍尾毒蜥(吉拉毒蜥)有毒,敵人看到它們時通常是敬而遠之。

D、世界最長的蜥蜴—薩氏巨蜥

薩氏巨蜥,號稱世界最長的蜥蜴,分佈於新幾內亞,相當罕,雖有5公尺長的文獻記,但沒有標本存在,在大英博物館中所收藏的標本全長為244公分,尾部約為軀幹長的兩倍。樹棲生活,也會爬至底面或遊入河中,以鳥類,鳥蛋或小型哺乳類為食。

E、世界上最小的蜥蜴—席爾氏枯葉變色龍

席爾氏枯葉變色龍,全長約6。2~7。3公分,產於馬達加斯加東部和北部,名列世界最小蜥蜴之一的迷你枯葉變色龍(全長最大僅3。4公分)也和它同屬,眼上方頭頂上形成兩個往前伸的尖突,體色以褐色或灰褐色為主,或深或淺亦可隨環境改變,

背脊兩側各具一排脊延伸至尾。

F、看起來兇猛的綠鬣蜥,其實是面噁心善的素食主義者。

綠鬣蜥,全長約達1。5~2公尺,分佈於墨西哥至南美洲,幼蜥體色為鮮綠色,但隨成長體色則可能變得灰褐色,下頷兩側各具一圓形之大型鱗片,生活在熱帶雨林中,喜歡待在靠水邊之樹上,遇到危險時,常會直接跳入水中逃,尾巴能夠自割再生,幼體時以昆蟲為食,而成體時則為素食。

G、你知道為什麼臺灣南部的蜥蝪會叫,北部的就不會叫?

家中常見的壁虎有疣尾蜥虎,無疣蜥虎兩種,疣尾蜥虎喜歡居住在炎熱的地方,而無疣蜥虎則偏好稍低的溫,這兩種壁虎分別分佈在臺灣的南,北部,疣尾蜥虎的叫聲明顯,無疣蜥虎的叫聲則不明顯,

因此早期民間流傳著,濁水溪以南的蜥蜴會叫,而以北的則不會叫。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