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人工養殖蜈蚣的技術指南

蜈蚣又稱為天龍、百腳、吳公、百足蟲、千足蟲、天蟲、千條腿、蝍蛆。蜈蚣為節肢動物。蜈蚣的身體是由許多體節組成的,每一節上有一對足,所以叫做多足動物。

蜈蚣是常用的名貴中藥材,具有熄風鎮痙、攻毒散結、通絡止痛的功效、主治小兒驚風、抽出痙攣、半身不遂、破傷風症、風濕頑癖、瘡瘍、毒蛇咬傷等症。近年來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而野生蜈蚣由於自然環境遭到破壞產量已經大量減少,因此人工養殖的蜈蚣也越來越多。

蜈蚣性畏日光,晝伏夜出,喜歡在陰暗、溫暖、避雨、空氣流通的地方生活。蜈蚣為典型的肉食性動物,性兇猛,食物範圍廣泛,尤喜食小昆蟲類。因此在飼養的時候,也要非常注意要按照蜈蚣的生活習性和生活特點來進行養殖。

人工養殖蜈蚣可採用缸、池等方式,採用缸養,用破舊瓦缸或陶瓷缸,最好直徑在0.5米以上,口朝下埋入土中20釐米左右,

將外邊的土拍實。缸內中間用磚或土坯壘起來,比缸面低10釐米左右,坯與缸壁間留有一定空隙。如果用完整無缺的缸,不要打掉底部,直接在缸中壘土坯即可。一個直徑80釐米的缸可放成年蜈蚣200只左右。

蜈蚣是典型的肉食動物,攝取的食物總類非常廣泛。特別喜食各種昆蟲,如黃粉蟲、蟋蟀、金龜子、白蟻、蟬、蜻蜓、蜘蛛、蠅、蜂以及它們的卵、蛹、幼體等;同時還吃蟲,例如蚯蚓、蝸牛及各種畜禽和水產動物的肉、內臟、血、軟骨等;當然也吃水果皮、土豆、胡蘿蔔、嫩菜等,牛奶、麵包等作蜈蚣的食物。

在養殖蜈蚣時,也必須要做好防範措施,防止蜈蚣偷跑外出,傷到其它人。同時也要避免蜈蚣的天敵進入蜈蚣的生活範圍內。養殖蜈蚣時,

也要定期注意觀察蜈蚣的生活環境和身體狀況,及時的調整蜈蚣的生活環境品質,剔除有病的蜈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