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楔齒蜥科的基本情況介紹

楔齒蜥楔齒蜥的模樣有點像蜥蜴,也有點像鱷,所以又叫鱷蜥。它的個子不大,身體長約30~60釐米重約900克。楔齒蜥長著一個三角形的頭,

在頭頂上有一個“顱頂眼”,實驗證明,它的顱頂眼並不能看東西。在某些爬行動物的化石上,這種器官非常發達,在地質時期,它們那顱頂眼可能具有視覺作用。楔齒蜥的牙齒長得很特別,不是生長在齒槽裡,而是像魚一樣,牙齒和顎骨和在一起。它全身的皮膚佈滿了皺褶和斑點,後面拖著一條長長的尾巴,尾巴斷了以後有再生能力。從脖子一直到尾梢,分佈著一長列鋸齒般的角質棱脊。楔齒蜥的前肢短粗,後肢比較長,行動緩慢,白天棲息在水邊的洞穴裡,夜晚出來尋找食物。

楔齒蜥卵生,每次產蛋8~15個,和鴿子蛋大小差不多。它們很少營造自己的洞穴,喜歡和海燕、黑鸌等海鳥同居。海鳥在洞穴裡排出很多糞便,招來了許多小昆蟲,

這些小昆蟲就成了楔齒蜥吃不完的食物。楔齒蜥消滅昆蟲,使鳥蛋免遭昆蟲叮咬,得以安全孵化,它們住在一起,和諧地相處。

說楔齒蜥像蜥蜴吧,可是它和蜥蜴迥然不同,在今天的世界裡,它和任何動物都不相像,卻偏偏同生活在2億多年前的喙頭類動物的化石相似。它們之間不僅構造相同,連骨骼特徵都一樣,這種喙頭類動物早已經滅絕了。100多年前,歐洲人來到紐西蘭,才發現了楔齒蜥這種億萬年前喙頭類動物的倖存者,被稱為爬行動物的“活化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