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楔齒蜥的物種信息

楔齒蜥屬(Sphenodon)兩種似蜥蜴的動物,楔齒蜥是喙頭目(Rhynchocephalia)唯一現存的爬蟲類動物。僅見於紐西蘭的某些小島。

楔齒蜥長約70公分(28吋),重達1公斤(2.2磅)。

有兩對發育良好的腳,從頸部向下至背部有鱗狀脊。與蜥蜴不同的是它有第三眼瞼(即瞬膜),能水準地閉合。兩個正常眼睛之間有一松果眼,功能不詳。在頭骨下方眼睛後部有一個骨頭突出的弓形結構,由太陽穴部位的兩大開口形成(顳窩)。蜥蜴無此結構,故被普遍引為證據說明楔齒蜥不是蜥蜴,而是幾乎要滅絕的喙頭目的倖存者。事實上,楔齒蜥與其近緣擬始蜥(Homeosaurus, 或譯清龍)差異不大,後者生活於1.5億年前的侏羅紀。

楔齒蜥一直被認為是單一種斑點楔齒蜥(S. punctatus),但專家權威們現在承認還有另一種外形近似它的岡瑟氏楔齒蜥(S. guntheri)。楔齒蜥夜間活躍,棲於洞穴,以昆蟲、其他小動物和鳥蛋為食。對較低的溫度適應良好。春季在離洞穴一段距離處,

產8∼15枚卵,到下一個春天才孵化。有些楔齒蜥的壽命長約100年。

喙頭蜥,因牙齒構造也稱為楔齒蜥。其他名稱也有鱷蜥或紐西蘭鱷蜥,亦可稱為刺背鱷蜥,僅分佈於紐西蘭科克海峽中的數個小島上,是喙頭目僅存的成員,只有1科1屬2種。由於鼬類與老鼠的引進,已瀕臨絕種。額頭有松果眼(俗稱第三隻眼)的痕跡,是非常原始的蜥蜴,被認為是活化石。

楔齒蜥科是三疊紀初期出現的喙頭類殘留下來的唯一代表,人稱“活化石”。

本科動物僅發現於紐西蘭,發現時定為兩種,後歸為一種,最近又重新劃分為兩種。除本種(亦名斑點楔齒蜥)外,還有一種為Sphenodon guntheri(兄弟島楔齒蜥)更罕見。

體長500~800毫米。雄性較雌性大,形似大蜥蜴。通身橄欖棕色,背面被以顆粒狀鱗片,

每一鱗片中央為1小黃色點;背面和腹面皮褶處有大鱗片;背,尾脊部有由較大的三角形鱗片構成的鬣。前頜骨在頭骨的前部形成一種懸垂的帶齒的“喙”;頂眼發達;沒有鼓膜與鼓室;雄性無交接器,借雌雄二者的泄殖肛孔相並達到授精的目的。喙頭蜥白晝棲居洞穴內,夜晚爬出活動。在低溫下比其他爬行動物活躍。體溫可比周圍氣溫低,變動於6.2~13.3℃之間。多棲居在海鳥築成的地下洞穴中,彼此和睦相處,間或也以這些海鳥的卵或雛鳥為食。但喙頭蜥的主要食物是昆蟲或其他蠕蟲和軟體動物。夏季(赤道以南的夏季是11月至次年1月)在遠離所居洞穴的沙灘上的淺穴中產卵10枚左右,產畢將穴填平。
卵長形,長徑約28毫米,白色,硬殼。卵在沙穴中受陽光加熱孵化,至8月左右發育接近成熟。此後似乎進入蟄伏狀態,發育轉慢,直到度過第二年夏天,即一般須經13個月才能孵出。

物種的最大特點是具有第三只眼睛。所謂“第三只眼睛”,即松果體,在脊椎動物的大腦中廣泛存在,與感光功能有關,其結構與眼睛相似。但在其它動物中,松果體通常退化並深埋於顱腔內,而喙頭蜥的松果體則露出並可感光。

19世紀以前,喙頭蜥主要棲居於紐西蘭本島上,目前僅殘存於紐西蘭北部沿海的少數小島上,瀕臨絕滅邊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