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水族用二氧化碳鋼瓶購買需謹慎

如今,飼養熱帶魚的城鄉百姓越來越多,養魚就得養草,水中植物需要二氧化碳促進光合作用來生長。這就是為什麼水族家庭必備二氧化碳鋼瓶的原因。

瞭解到根據國家《特種設備安全檢查條例》,氣瓶充裝單位必須配備專門技術人員,有專門的場地。而根據國家《氣瓶安全監察規定》,對使用過的非重複充裝氣瓶再次充裝的;充裝前不認真檢查氣瓶鋼印標誌和顏色標誌;未按規定進行瓶內餘氣檢查或抽回氣瓶內殘液而充裝氣瓶;造成氣瓶錯裝或超裝的;對氣瓶進行改裝和對報廢氣瓶進行翻新的;未按規定粘貼氣瓶警示標籤和氣瓶充裝標籤等行為,

將被處1萬元以上和3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暫停充裝,直至吊銷其充裝許可證。正規的二氧化碳鋼瓶瓶身上應該有生產許可證、生產廠家、出廠編號、水壓編號等等。廣大養水草愛好者在選購時要十分注意。

一家水族館,當筆者表明要購買二氧化碳鋼瓶時,一位店主模樣的中年男子從角落里拉出一個紙箱。箱子上沒有生產廠家、位址、電話。鋼瓶和手提滅火器差不多大小,表面塗著一層銀色的漆,瓶上沒有製造許可證的編號,只標有“CO2”,其他字元模糊不清。當筆者詢問他該鋼瓶是否有相應的安全證件時,他說:“這些是沒有的,但你可以放心,保證安全,我們已經在這裡賣了好幾年了。

鋼瓶裡的氣如果用完了,你可以再拿到我們店充氣,充一瓶5塊錢。”筆者發現這裡出售二氧化碳鋼瓶攤位有4—5家,價格從110元—260元價格不等。

在某花鳥魚具市場一攤位的櫃檯後面堆放20多個二氧化碳鋼瓶。筆者請營業員出示安全許可證時,他推脫人不在暫時拿不出來。在這些水族店裡,“站”著1米多高、裝有二氧化碳的高壓氣瓶,瓶身鏽跡斑斑。狹小的店鋪裡,氧氣瓶、二氧化碳瓶與電源插座、魚缸燈光等熱源緊挨在一起。

我們知道,二氧化碳是一種可以被液化的高壓氣體,儲存在鋼瓶裡時會產生很強的壓力。這種壓力隨溫度和外力等環境的變化而上升。二氧化碳由液態變為氣態的臨界溫度是31.04℃,周圍環境溫度越高,

鋼瓶內氣體膨脹力就越大。一般二氧化碳鋼瓶的設計要求每平方釐米鋼壁能“吃”住175公斤的壓力。由於鋼瓶的耐壓強度決定了鋼瓶的安全性。因此,在製造工藝上,對壁厚、安全泄壓裝置及生產工藝等有嚴格的規定。填充時不得超量,一般只灌到七成五滿。如果灌裝過量(如灌滿),當室溫提高,二氧化碳體積膨脹,則有發生爆炸的危險。而目前市場上不少水族店在填充二氧化碳氣體時普遍採用“大瓶”灌“小瓶”,直接倒灌,充多充少憑感覺的不規範操作,無疑加大了安全隱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