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水族箱中二氧化碳的脫鈣作用


觀賞魚

水中二氧化碳溶解量不足時,水中植物為了尋求二氧化碳,會從碳酸及重碳酸鹽中剝奪二氧化碳,形成鈣化物之沉澱,

此稱為生物脫鈣作用。此種作用往往會令水中的ph值逐漸上升並降低硬度,導致不良影響。我們常常可以在濾水器、燈座之壓克力燈罩或水族箱壁的水面周圍發現白色的鈣沉澱,除去的方法很簡單,只要以弱酸即可溶解,不管你是用稀釋的鹽酸或是調酸劑(磷酸)。所以,當你下次碰到水草新芽葉面扭曲(如:大柳、中柳、大紅葉、紅柳),添加硬度調高劑或濾水器中加珊瑚沙仍無法改善時,試試同時增加二氧化碳的溶解量。 這表示你的水族箱中不但硬度不足,二氧化碳含量也不夠,所以單調高水質硬度,仍不足以解決問題。如果依上述方法,問題還是沒改善呢?最常遇到的狀況是紅蝴蝶新芽葉子扭曲,這還有一種可能是因為肥料加太多導致薄薄的紅蝴蝶葉子滲透壓失調所引起的脫水現象。

一般來說,紅色水草比起綠色水草需要更多的肥料、光線與鐵肥才長的好,而且紅色水草的生物脫鈣作用也比綠色水草弱,也就是搶二氧化碳的能力比較遜啦。因此在長期二氧化碳不足的環境中,最後將只剩下生物脫鈣能力較強的綠色水草能存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