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馬鯛魚品種介紹


馬鯛魚

作為三湖慈鯛的一種,馬鯛魚是在整個三湖慈鯛種群之中色彩最豔麗和豐富的。不同於坦湖慈鯛,馬鯛魚品種大部分為雌雄兩態。

雄魚色彩比較豔麗,雌魚則要遜色的多,這也催生出一類魚友在飼養馬鯛魚品種時專門飼養純雄缸,不過這樣就失去了繁殖的樂趣,實在是得不嘗失。

一、白頭孔雀

成熟的白頭孔雀雄魚身體顏色深藍色。從嘴巴到背鰭呈白色。性格方面非常溫和,混養情況下比較難發色,所以需要準備一個水族箱來單獨飼養他們,或者和雌魚一起養比較容易發色。發色的時間長短與其飼養環境和飼養狀況密切相關。比較有意思的是:如果雌魚抱卵會有助於雄魚的發色。

建議在水族箱裡頭放多一白頭孔雀點雌魚,這樣能夠促進雄魚性成熟、發色。隨著雄魚的生長發育,達到二次性成熟階段其原來的銀色身體會慢慢的變成銀黑色,

同時從嘴巴到背鰭呈黃白色,最後身體的銀黑色會慢慢的變成深藍色,嘴巴到背鰭的黃白色也變成藍白色,腹鰭也會有拉長現象。白頭孔雀的發色時間相對其他 Aul屬魚只要長,發色期間顏色變化也比較緩慢,而且沒有短時間內戲劇性地顏色變化,但是白頭孔雀這些顏色變化也是十分的美麗,顏色的感覺也非常深邃有內涵。

二、 OB孔雀

OB孔雀很有特點,看其身上繁雜的花斑就可輕易。像OB孔雀這類人工培育出來的魚種往往被視為人工改良產物,遭到很多崇尚自然、天然的非洲慈鯛愛好者的極大的厭惡和抵制。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如果允許人工改良“製造”魚種的話,可能會導致大自然的純淨的遺傳血統遭到破壞,

但是這一說法對對普通繁殖者來講,是很不公平的。

關於該不該通過人為干預自然創造新物種,一直沒有定論,但不可否認的是使用這種手段的確創造出了一系列的優秀品種,例如羅漢魚,血鸚鵡等。其存在的積極意義是值得肯定的。

三、超西爾火冠

超西爾火冠雄魚成年後,魚身黑底泛著美麗的螢光藍色,淡藍色背鰭如火焰般耀眼,臀鰭可能聚集多處黃色卵斑。雌魚和未成年的雄魚呈現單調的銀灰色,體側有三個大塊黑斑,這是此屬的特點,臀鰭個體也有黃色卵斑。

超西爾火冠生活在馬拉威湖水底岩石的隱蔽處,繁殖期內的雄性極具攻擊性,會驅趕任何靠近領土的其它魚。一般的馬拉威慈鯛的繁殖窩建造成火山口的外觀,

然後在裡面產卵受精。但是超西爾火冠在湖水的中間層產卵受精,這個習性在馬鯛中算是特殊的。超西爾火冠容易繁殖,性成熟期 9個月,一年四季都會產卵,但相對集中在12月份到4月份。每次產卵數量有10-20個,比較少。但卵的尺寸比較大,可達4mm,3-4周孵化。

四、非洲鳳凰

非洲鳳凰背鰭上有一條黑色條紋。成年以後的雌魚依然保持著這種體色,雄魚則變成了深藍黑色,體側有一條發出金屬光芒的淺藍色條紋從腮蓋後緣到尾柄末端。雌魚的色澤比雄魚來的受歡迎,是由明亮的黑色、白、黃三色平行構成。至於在雄魚身上,則是不顯眼的褐色取代了金黃色。

非洲鳳凰雄魚只有在雌魚出現的情況下才會呈現出保衛領域的行為,

但一旦雌魚掃興而去,雄魚也就會離開曾經保衛的領域。對於其他的雄魚,非洲鳳凰的雄魚會表現出極強的攻擊性,甚至試圖殺死任何 Melanochromis屬岩棲類的雄性。由於存在雜交的風險,它們不應該和其他的 Melanochromis屬岩棲類混養在一起。非洲鳳凰的基礎色是明亮的黃色,上面並伴有一條黑色的水準條紋。成熟後雄魚的腹部變多名為深褐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