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請科學餵養流浪貓

網上有人傳言“為了參加先進的公園評比活動,復興公園將要把流浪貓全部捕獲並且去喂野獸。”一些復興公園的愛貓人士聽到這個消息紛紛憂心忡忡。

幸而,經過小動物保護協會介入協調證實,此事純屬訛傳,園方、協會將和愛貓人一起共同宣導科學餵養流浪貓。

早在2001年,復興公園就出現了一批每天喂貓的“貓媽媽”,本報2005年10月21日曾作報導。雖然她們的家庭條件都不富裕,其中還有殘疾人,但是,多年來,這些志願者堅持不懈,每天清晨或傍晚,帶著貓糧和燒熟的小貓魚前來餵養流浪貓,即使下著暴雨的惡劣天氣,也不曾中斷。在她們的精心照料下,復興公園成了流浪貓的樂園,常年保持著上百隻的數量,多的時候則達到幾百隻。

不過,正如在其他一些公園和居民社區一樣,餵養流浪貓的做法並不能得到所有人的支持和理解。一些市民認為,

流浪貓聚集可能帶來跳蚤等蟲害和傳染病,散放在角落裡的剩餘貓食和貓的糞便則會招來蚊蠅,野貓還可能咬傷抓傷路人,種種因素都會影響衛生環境,由投食、圈養流浪貓引起的居民糾紛也因此屢屢發生。復興公園管理方就曾接到遊客投訴,呼籲取締流浪貓。

此次傳言出現後,愛貓人找到小動物保護協會,希望他們出面制止。協會工作人員現場探訪發現,一些志願者十分注意控制喂貓的範圍、時間和自覺收拾剩餘貓食,流浪貓一般不會在白天四處活動,影響園內遊客健身玩樂,衛生環境也較好。而且,雖然公園靠近娛樂餐飲場所的一片區域有老鼠活動,有流浪貓的地方卻不見鼠患。這些都說明,流浪貓與公園可以達到和諧共存。

他們隨後與園方進行了協商,雙方達成一致,公園不會驅逐捉捕流浪貓,志願者則要文明喂貓,還要盡可能地給貓噴灑消毒藥水以及進行絕育手術。消息傳來,愛貓人終於松了口氣,重新露出了微笑。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