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水草的理化性疾病症狀及防治

水草水族箱中,物理因數的條件是否適當,以及水質化學因數的管理能否穩定控制,都會直接影響到水草本身的生理組織或生理機制,不當時都能引起相當程度的損傷。
1、寒害

市面所見的水草,絕大多數原產於熱帶與亞熱帶,比較適合它們的水溫介於20-28°C之間,若水溫過低常會引起不良的反應,稱之為寒害。寒害除了直接威脅水草生命之外,常會出現下列症狀
1.代謝機能降低,使生長停滯或萎縮。
2.組織生理變化異常,葉托組織瓦解,形成枯葉或落葉。
3.水草組織局部或全部壞死,導致根、莖或葉部的腐爛症狀。

2、溫傷

水溫太高常使水草的葉或其他幼嫩組織發生溫傷,其常見症狀如下:
1.莖或葉皺縮、扭曲,水草不正常的拉高現象等生長形態的改變。
2.葉片萎黃化或落葉。
3.莖葉溶解、腐爛。

3、脫水症

水草的生理脫水症,其症狀在輕微時葉形會變小且呈濃綠色,尤其幼葉無法展開而呈捲曲狀;嚴重時則由幼葉葉尖及葉緣開始腐爛,逐漸蔓延至老葉,最後整棵水草枯萎而死。造成水草生理脫水症的主要原因是人為的施肥過量,使水中總離子濃度過高所致。因此,定期換水以及月肥料施加量的控制,都是避免水草生理脫水症的必要步驟。
4、藥傷

當為治療魚病或除藻而加入過量的硫酸銅時,最初可使水草根部的發育停止,並自根的先端開始枯死,

莖葉則發生萎黃化並在葉面出現褐色斑點。其他魚病治療用藥亦絕大部份會對水草產生不良影響,甚至迅速出現枯萎、腐爛的現象。因此,在使用魚藥時必須仔細閱讀使用說明書,瞭解它對水草的影響,然後再作適當的處理。等魚病治癒後,馬上更換水族箱的水,不過最好的方式仍是將病魚取出單獨進行處理。

5、光照不足

紅蝴蝶、紅柳等這類以紅色色彩做為觀賞目的的水草,在光照不足的狀況下就會展現綠色的形質以維持生長的基本條件。基本上執紅色形質的花青素其行光合作用的能力較弱,相對的對光照的條件會要求更多,才能維持光合作用的效率;一旦光照條件不足時,行光合作用能力較強的葉綠素就會取代花青素進行光合作用。

所以,當這類水草無法展現其漂亮的紅色色彩時,我們就應該注意到該加強光照系統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