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瞭解狗狗的感覺和本性

自馴化以來,至少已經有40000代以上的培育品種,這大大地改變了狗的外形,甚至有些已和祖先完全不同、無法辨識了。即使是家犬中體型最小的奇瓦瓦,還是具有狼的許多行為特徵,例如用吠叫和身體語言來互相溝通,耳朵和尾巴特別富於表情,而且也保留了群居的本性。

聽 覺

狗一般聽覺非常敏銳,能夠聽到人類所聽不到的高頻率聲音。靈敏的聽覺有助於在很大區域內追蹤獵物和彼此交換訊息。近年來人們通過訓練狗來説明聾人傳達電話鈴響等訊息。

通 訊

狼以嗥叫來保持相互間的聯絡。

北方地區的狐狸狗在工作時,也利用吠叫來互通訊息。獵犬在追逐獵物時常常吠叫,當獵人看不見獵犬時,這種叫聲特別有用。

視 力

狗的眼睛位於頭部兩側,視野比人類更開闊,更能看清周圍的情況。黃昏時的視力較好,因為視網膜上的細胞對弱光有較好的反應。然而,狗的眼睛的色彩分辯力卻很有限。

嗅 覺

狗對氣味都非常敏感,有些品種經過特殊培育,嗅覺發達,可以追逐獵物。狗主要依靠鼻子和嘴中的雅可布森器官察覺最微小的氣味。 氣味的標記 狗尿中有稱為外激素的獨特化學氣味,公狗用尿作為地盤的標記。處於發情期的公狗,拾起後腿對準樹或柱子撒尿,而不象母狗般蹲下撒尿。此外,公狗還會抓地,使爪子間汗腺的氣味留在地上。

性別間的氣味差別很大,公狗撒尿的頻率次數為母狗的3倍多。

尋 釁

公狗遇到對峙場面時,會擺出有特殊意義的姿態;如仰臥露出腹部表示屈服,或互相威脅而不真正攻擊。它們會採取身體直立、尾巴直豎、頸毛高聳、脖子伸長、大聲咆哮等身體語言。

屈 服

狗如果要表示屈服,會將身體蜷索,尾巴夾在兩腿之間,耳朵垂下來,有時更在勝利者的追逐下逃之夭夭。或者,將身體翻轉,背朝地,露出腹部,象只幼犬般示弱。是在走投無路時,會撒出一點尿。屈服的狗將不再受到攻擊。

友 誼

除了需要建立等級關係外,狗的本性是合群的,一般彼此之間相處得很好。專為玩賞而培養的品種比獵犬安靜,因為和人們親密相處,

不需要吠叫。玩賞犬在家庭成員回家時,總是微張著嘴,搖著尾巴表示歡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