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栽培紅色水草的注意事項

紅色水草在栽植時,除了要有好的栽植條件外,仍有其他需要注意事項,以下將介紹水質與藻類的關係,此乃影響著水草能否正常生長;還有些為人所忽略的具抗拒性水草。 我要魚水族網

水質與藻類水質要穩定。當水質急遽變化,如移植它缸、翻缸等因素的急變,會導致頂芽產生萎縮、扭曲、皺葉等現象。(百葉草最為明顯) 我要魚水族網

紅色水草喜愛硝酸鹽濃度低,甚至不存在的水質。當硝酸鹽濃度高,會阻礙鐵的吸收,影響水草的生長。 我要魚水族網

在新設缸初期應勤於換水,並確實去除缸底上的枯葉以防止水質惡化。

水質管理除勤於換水,改善水中過多硝酸鹽外,可在缸中配合紅色水草景的景觀,種植綠色系的「生長較快水草」以減低硝酸鹽的含量。例如:大葉菊、中柳、小柳、水蘊藻、小羅蘭、小圓葉…等。(當硝酸鹽過高時,紅色水草不易存活。)

水草吸收養分行光合作用等最直接的部位是「新葉的末端點」---葉尖部位,然而妨礙此點的物質,除魚病藥、過量的化學肥料外,藻類如果附著於葉片上(尤其是葉尖的呼吸生長點),則水草無法正常做生存所需的呼吸功能,宛如人類頸部被掐住無法呼吸一般,因此需要注意水質的管理,防止藻類滋生。
硝酸鹽濃度要低的話,建議飼養適量的小型魚,投入的飼料不可過量,如此可有效控制魚的拉便量,

降低硝酸鹽含量,再配合換水,減少水中硝酸鹽,且飼料中多含”磷”,過量易增加藻類發生的機會。

紅色水草不要與回避抗拒性的水草同植一處。生物間的抗拒,有如人類的生存競爭,角頭爭占地盤,人以刀、槍、體力為武力爭霸地盤,而水草分泌有害物質,使對方至無法生存的地步,因此紅色水草不適合與此類水草同植一處,如辣椒草屬及水蘭屬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