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龍虱高超的潛水本領

人類的水下作業或深海考察,一般是由潛水夫完成的。潛水夫需要攜帶氧氣和一套設備,才能維持比較長時間的水下工作。昆蟲中也有很多潛水能手,龍虱就是其中傑出的一類,它能長時間潛入很深的塘底。即使冬季,它也能在很厚的冰層下的水底長期潛伏,不會因缺氧窒息而死。寒冬過後,冰層融化,它才結束水下越冬潛伏生活,開始自由自在地在水中遊動。它的祖先原在陸地生活,後來由於地殼的變動而演變為水生,所以它還保留著祖輩呼吸空氣的特徵。

在龍虱鞘翅下面有一個貯氣囊,

這個貯氣囊有著“物理鰓”的功能,當龍虱在水中上下遊動時它還起定位作用。龍虱停在水面時,前翅輕輕抖動,把體內帶有二氧化碳的廢氣排出,然後利用氣囊的收縮壓力,從空氣中吸收新鮮空氣。空氣中氧的含量比水中多很多倍,因此水生昆蟲在長期的進化演變過程中,學會了各種吸取空氣的辦法。龍虱依靠貯存的新鮮空氣,潛入水中生活。當氣囊中氧氣用完時,再遊出水面,重新排出廢氣,吸進新鮮空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