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防治羊的日本血吸蟲病

血吸蟲病是危害人和多種動物的寄生蟲病。動物中以黃牛最易感染,病情也較嚴重。但山羊患本病也不罕見。

本病的病原體是日本血吸蟲,它寄生在人或動物的門靜脈和腸系膜靜脈內,成年雌蟲所產的蟲卵隨糞便排出外界,如進入水中,在25~30℃的溫度下即可孵出毛蚴,毛蚴如鑽進中間宿主釘螺,在釘螺體內經歷了脫去纖毛發育成為第一代胞蚴和第二代胞蚴,繼而產生大量的尾蚴。尾蚴離開釘螺,漂遊在水面上,人或動物在與之接觸時,尾蚴借助於自身運動的機械力和分泌出一種組織酶,通過皮膚或粘膜而侵入宿主的體內。

此外,病母羊可通過胎盤使胎兒感染本病。

毛蚴在人或動物體內首先發育為為童蟲,童蟲經過靜脈血流到右心和肺,再沿大循環血流散布。但只有那些能夠到達腸系膜靜脈的童蟲才能活下來和發育為成蟲,並在這裡寄生3~4年之久。

羊患日本血吸蟲病的主要病狀是被毛粗幹,貧血,消瘦。由於日本血吸蟲在門靜脈和腸系膜靜脈裡產卵,可引起蟲卵沉積,堵塞血流,發生壞死性腸炎與肝硬化。嚴重時腹腔有積水。孕羊還見流產或不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