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日本血吸蟲的形態特徵

1.成蟲 雌雄異體。雄蟲乳白色,長12~20mm,C1l蟲體扁平,前端有發達的口吸盤和腹吸盤,腹吸盤以下,蟲體向兩側延展,並略向腹面捲曲,形成抱雌溝(gynecophoral canal),故外觀呈圓筒狀。雌蟲前細後粗,形似線蟲,體長20~25mm,腹吸盤大於口吸盤,由於腸管充滿消化或半消化的血液,故雌蟲呈黑褐色,常居留於抱雌溝內,與雄蟲合抱(圖14-16)。雌蟲發育成熟必需有雄蟲的存在和合抱,促進雌蟲生長發育的物質可能是來自雄蟲的一種性資訊素(pheromone),通過合抱,從雄蟲體壁傳遞給雌蟲,另外雄蟲和雌蟲的營養性聯繫也是促使他們發育的主要因素之一。

一般認為,單性雌蟲不能發育至性成熟;而單性雄蟲雖然能產生活動的精子,可發育成熟,但所需時間較長,體形也較小。

消化系統有口、食道、腸管。腸管在腹吸盤前背側分為兩支,向後延伸到蟲體後端1/3處匯合成盲管。成蟲攝食血液,腸管內充滿被消化的血紅蛋白,呈黑色。腸內容物可經口排放到宿主的血液迴圈內。

生殖系統在雄蟲由睾丸、儲精囊、生殖孔組成。睾丸為橢圓形,一般為7個, 呈單行排列,位於腹吸盤背側。生殖孔開口于腹吸盤下方。雌蟲生殖系統由卵巢、卵腺、卵模、梅氏腺、子宮等組成。卵巢位於蟲體中部,長橢圓形。輸卵管出自卵巢後端,繞過卵巢而向前。蟲體後端幾乎為卵黃腺所充滿,卵黃管向前延長,與輸卵管匯合成卵模,

並為梅氏腺所圍繞。卵模與子宮相接,子宮開口於腹吸盤的下方,內含蟲卵50~300個。

2.蟲卵 成熟蟲卵大小平均89×67μm,橢圓形,淡黃色,卵殼厚薄均勻,無卵蓋,卵殼一側有一小刺,表面常附有宿主組織殘留物,卵殼下面有薄的胚膜。成熟蟲卵內含有一毛蚴,毛蚴與卵殼之間常有大小不等圓形或長圓形油滴狀的頭腺分泌物(圖14-17)。電鏡觀察,卵殼表面呈網狀纖維基質及細顆粒狀微棘;卵殼切面可見囊樣微管道,貫通卵內外,毛蚴分泌的可溶性抗原可經卵殼的囊狀微管道釋出卵外。在糞便內,大多數蟲卵含有毛蚴即為成熟卵,而未成熟和萎縮性蟲卵占少數。

3.毛蚴 呈梨形或長橢圓形,左右對稱,平均大小為99×35μm,周身被有纖毛,是其活動器官。

鑽器位於體前端呈嘴狀突起,或稱頂突;體內前部中央有一個頂腺,為一袋狀構造;兩個側腺或稱頭腺位於頂腺稍後的兩側,呈長梨形,它們均開口於鑽器或頂突(圖14-17)。

4.尾蚴 血吸蟲尾蚴屬叉尾型,由體部及尾部組成,尾部又分尾幹和尾叉。體長100~150μm,尾幹長140~160μm,尾叉長50~70μm(圖14-17)。全身體表被有小棘並具有許多單根纖毛的乳突狀感覺器。體部前端為特化的頭器(head organ),在頭器中央有一個大的單細胞腺體,稱為頭腺。口位於體前端正腹面,腹吸盤位於體部後1/3處,由發達的肌肉構成,具有較強的吸附能力。在尾蚴體內中後部有5對單細胞鑽腺(penetration gland),左右對稱排列,其中2對位於腹吸盤前,稱前鑽腺,為嗜酸性,內含粗顆粒;3對位於腹吸盤後,稱後鑽腺,為嗜鹼性,

內含細顆粒。前後5對鑽腺分別由5對腺管向體前端分左右兩束伸入頭器,並開口於頂端(圖14-17)。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