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臭氧與紫外線之水族用途殺菌性能比較

臭氧可由氧在紫外線(1000~2000埃)照射下產生,或經過高壓放電激發產生。之所以可以殺死水中的微生物,主要是在於臭氧可以作為原生質的還原劑,使其細胞受到強烈的氧化作用而死亡。正是基於這種特性,臭氧在水族業中也被運用于消滅水中的細菌。
但是,如果水中溶解性有機物質、粒狀有機物質以及水中溶解離子的種類與濃度過高,則都會影響到臭氧的殺菌效果。同時,臭氧也會與水中的離子反應而影響殺菌效果。例如:如果水體環境中有施放肥料,則水中常含有Fe2+離子,但Fe2+會與臭氧相互作用,

使得鐵離子被氧化而沉澱,以致影響生物對肥料的吸收而導致生長生理影響。再者,在臭氧的製造過程中,如果原料氧氣中含有沒有被清除的氮氣,氮氣可能改變氮的化合物混入臭氧中,其中以NO2最為嚴重,因為它在水中溶解後可能形成亞硝酸,難免對水體環境中生存的水族生物造成一定的破壞影響。
而水族專用的紫外線殺菌燈(UV)一般是利用波長1900~3000埃所產生的光來進行消毒(其中以波長在2600埃時的殺菌效果最好),其殺菌原理是使微生物細胞中的DNA不活潑,從而使其細胞死亡或喪失活動的能力。

紫外線殺菌的能力與它在水中的穿透能力有關,只要水質清澈,不會引起濁度的懸浮物,紫外線的殺菌效果就不會受到影響。

而紫外線殺菌燈的照射方式有兩種,分別是懸掛式和浸水式,而目前基本採用的都是浸水式,由於水與燈管的直接接觸而使得殺菌效果更佳。
所以,在水族用途中,如果以殺菌為目的,使用紫外線殺菌燈要比使用臭氧機獲取臭氧來殺菌有效而且安全得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