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對爬行類來說不是任何紫外線都可用

若不易實施自然的日光浴,我門必須以別的方法來輔助——照射紫外線燈。不過,並不是任何紫外線都可以用。所謂紫外線是指波長為100~380nm的不可見的光,

其中對維生素D3原變性有效的是波長220~320nm的紫外線,亦即爬蟲類都需要照射的是這個波長範圍的紫外線。

市面上有許多紫外線是以黑燈[black light]的名稱出售,其中許多波長高峰是在352nm左右,這一類紫外線會引起暗化{麗黑}的黑色素沉澱現象,對爬蟲類說幾乎沒有什麼好處。然而,波長高峰在300nm左右的紫外線就能出現期望的效果。這也是說一定要使用能使維生素D3原變性的UV燈{紫外線}波長。

除此之外,照射距離和照射時間也是很重要的問題。各種龜類以及蜥蜴到底需要多少分量的紫外線,目前尚未有科學上的資料可供參考。不過依經驗,採用頭一天照射一分鐘,其後每天延長30秒左右的方法最為適當。若照射過度,

眼球就會發白濁,所以必須慎重進行。有些人認為每天照射1~2小時比較好,但一般認為此發可能會照射過度。

關於照射距離方面,若採用上述的方法,則前提是必須保持一定的距離。依據光線強度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的原理來看,例如:一般本來以離動物體10工分的距離照射紫外線,但後來改為20工分時,紫外線的照射距離就會減少為原先的4分之1,即使只是稍微改變距離也會讓紫外線照射距離大大的改變。因此,最好設定一定的照射距離,然後第一天照射一分鐘,接著延遲延長照射時間,同時觀察狀況並加以適當的調整。

另外從玻璃制水族箱外面照射紫外線,幾乎是沒有什麼效果而言,因為玻璃,透明氧化乙烯合成樹脂板與透明壓克力板等材料,

都有吸收紫外線的效用,所以照射紫外線時應避免上述方式,已免紫外線被過濾掉。

使用紫外線燈時,最好用較大的飼養箱,並設計出照射部分和不照射的部分。其目的與日光浴完全相同,當爬蟲吸收了足夠的紫外線後,就可以自行移動到沒有紫外線的地方。如此一來,我們就可以在他們躲起來的時候,關掉紫外線燈即可。雖然將紫外線直接安裝於一般市場上銷售的熱帶魚用日光燈上也可以,但這樣的情況下,會有相當量的紫外線北反射掉,因此在日光燈架內側{反射部分}貼上鋁薄紙或者不銹鋼板等,以便提高反射率。

若不方便裝備以上的設備,則可以使用能放出類似太陽光線的太陽燈。

到目前為止,關於此種燈具應用在爬蟲類的日光浴上,尚未有資料化或者科學性的資料可供參考,但也沒發生過使用太陽燈而產生意外的例子。利用太陽燈當作照明燈。每天即使光照8~12小時也沒問題。

有些經驗豐富的愛好者所使用的紫外線燈具,屬於波長高峰在250~260nm的紫外線燈。這種紫外線燈平常運用在海水魚,七彩神仙等水族箱之疾病防止方面,對細菌以及病毒等病原體的殺菌力很強,相對的對生物體也有害。儘管如此,其化學變性效率{維他命D3}卻非常之高。紫外線就像是兩刃的利劍,若能妥善運用,其效果十分良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