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夏季水草的休眠期

網草和大卷浪草都是很美麗的水草,但是在種植它們的過程中會遇到這樣的情況:原本長勢良好的水草,忽然停止生長,水草葉片也逐漸脫落枯萎,只剩下一塊塊狀莖……這種情況大多數發生在夏季水溫過高的日子裡,其實這種看似枯萎的現象是水草進入了休眠期
容易休眠的網草和大卷浪草最適合的水溫均為18-25℃,一旦當水溫長時間高於這個臨界溫度,它們的生長機能就會下降,各種體內代謝停止以節約能量的消耗,因此整個植物體會逐漸枯萎,進入完全休眠期後,水草將只剩下它的塊狀莖殘留於底砂層中。

此時,塊狀莖只維持一個最重要的活化機能,就是探查外界的水溫是否降低到它們最適合生長的溫度,而且必須經過較長一定時期,直到水溫的翻覆波動回復穩定後,水草的生長機能才正式開始活化。
所以,水草進入休眠狀態是件大事,必須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和能量,才能夠依序使水草體內的酵素的活動停止,以便於長期生活。同樣,在恢復細胞生活各種代謝時,也必須花費長時期的時間和能量,才能打破休眠期。

因此,在休眠狀態的水草不能草率地就恢復生長狀態,因為如果水溫的降低的情況不穩定,而水草迅速地恢復生理活動狀態,導致得後果將是無法彌補的,一旦降低的水溫又在短時間內回升的時候,

水草可能還來不及獲得足夠的能量和時間來恢復休眠狀態就枯死了。整個休眠期會長達2-5個月(主要視水溫情況而定)。
已經進入休眠期的水草,最好是將它們的塊狀莖自底砂層中取出並置放於冰箱冷藏(可不是速凍哦:),因為一旦滯留於底砂層中,可能會由於底砂層中的氧氣不足,以致塊狀莖無法正常呼吸而枯爛。
只要等水族箱中的水溫降低並且持續穩定的時候,再將塊狀莖自冰箱中取出,重新栽種,水草不久就會又長出新芽而繼續生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