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夏季如何識別多肉進入休眠期

多肉植物為了在原產地能適應環境,基本每年都會有固定的休眠或半休眠的時期,但是也有品種不同的情況,會使有的多肉休眠期在冬季的情況,大部分多肉植物的休眠期都在夏季。雖然現在多肉植物被我們廣泛飼養,但是夏季為大部分多肉的休眠期這個習性還是存在。那麼如何分辨多肉植物的休眠期呢?


凝脂蓮

一、多肉植物生長休眠期的識別

識別休眠期和半休眠期,對有經驗的專業生產者來講是件容易的事,而對業餘愛好者而言就顯得有點“棘手”。其實,多肉植物在休眠的時候,體內發生一系列生理變化,必然在外表會表現出來,只要認真細心觀察,透過現象看本質,根據植株一些特徵的變化,就能加以判斷識別。

二、多肉植物休眠期特徵

1、觀體色:(1)葉片顏色暗淡無光澤。(2)全株葉色基本一致。(3)下部葉色變色,或者全株變色。(4)莖稍、枝梢色澤基本一致。

(5)帶化、石化品種全株色澤一致。

2、觀根系:(1)根稍於根的中斷顏色基本一致。(2)根稍與根的中段呈老成根系,根稍直徑漸小。(3)根部無明顯新根系。

3、觀生長狀態:(1)心葉:尖形類葉片變寬、片向外伸展;變短、平頂;寬形類葉片向外延伸。(2)有少量的落葉,葉尖或葉頂端有枯萎現象。(3)完全休眠、全株落葉,有的品種土壤以上的莖幹枯萎。(4)莖梢、枝梢老化變粗成鈍角。(5)植株生長停滯。


銘月

三、多肉植物生長期特徵

1、觀體色:(1)有毛絨的葉片的新葉顏色淺于或深於老葉片。(2)無毛的葉片,老葉平整有光澤,新葉鮮嫩麗豔。(3)莖梢、枝梢與莖枝中段顏色或深或淺,成兩種色澤。(4)帶化、石化品種頂端與中下部顏色有明顯的差異。

2、觀根系:(1)根梢與根的中段比較顏色有深有淺。(2)根梢有3~5毫米長的嫩梢,且直徑大於根中段。(3)有大最的新根系。

3、觀生長狀態:(1)心葉:尖形類葉片狹長,參差不齊,寬形類向中合攏或向中卷合。(2)沒有落葉、葉枯萎等現象。(3)莖梢、枝梢鮮嫩,漸尖成銳角。(4)植株生機蓬勃。

一般多肉在夏季休眠期的時候就需要作出相應的飼養管理方式,

不能和別的季節一樣澆水等,不然很容易造成多肉休眠期的死亡。因此,識別多肉進入休眠期對於多肉愛好者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