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花豹神仙

中 文 名 花豹神仙

俗名別名 花豹新娘(香港)、虎皮仙(香港)、波塔神仙(臺灣)

英 文 名 Potters Angelfish、Potters Pygmy Angelfish

拉丁學名 Centropyge potteri

命名者,年份 Jordan & Metz,1912

參考文獻 Allen, G.R., 1985. Butterfly and angelfishes of the world, volume 2.. Mergus Publishers, Melle, Germany. 第271頁

地理分佈 分佈在中太平洋東部的珊瑚礁海域,

分佈範圍包括夏威夷群島和約翰斯頓環礁(Johnston Atoll)一帶海域。

氣 候 帶 熱帶,北緯30度和南緯17度之間

瀕危狀態 不在IUCN紅皮書中

繁殖方式 散卵型

食 性 雜食性

花豹神仙生物特徵

形態特徵 與所有刺尻魚屬魚種一樣,花豹神仙的幼魚和成魚在體色和花紋上並沒有太大差異。花豹神仙體色亮橘色,全身滿布灰藍色大理石紋理般的條紋。雌魚體側中間有一深褐色條帶,臀鰭為黃色帶藍色斑紋。而雄魚的2/3體側為寶藍色帶黑色斑紋,臀鰭也是寶藍色帶少許黃色斑紋。基本上,體色較黃的是雌魚,而藍色占身體大部分的則是雄魚。

體形尺寸 最大體長10cm

習 性 棲息在面海礁區水深5米附近的水域,通常生活在碎石區或珊瑚叢生的礁區。

單獨或以一夫一妻的形式共同生活。主要以海藻及碎石附著生物為食。行雌性先成熟的性轉變行為。每年的12月中至次年5月為繁殖期,產卵時間在滿月之前的每個黃昏。進入繁殖期,雄魚成魚會向雌魚成魚發動求愛攻勢,圍繞雌魚跳“求愛舞”,姿勢是快速地上下波浪形竄動,期間兩者體色加紅並會發出“咕咕”聲。當雌魚接受雄魚的求愛後,雄魚便會把雌魚帶到自己領域裡最接近水面的岩層,在這裡,雄魚會用吻部刺激雌魚的肛門直至雌魚作一次性排卵。與此同時,雄魚排出精子。之後,兩者便會追逐離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