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皇后神仙

中 文 名 皇后神仙

俗名別名 皇帝(香港)
英 文 名 Emperor Angelfish、Imperator Angel

拉丁學名 Pomacanthus imperator

命名者,年份 Bloch,1787

參考文獻 Myers, R.F., 1991. Micronesian reef fishes.. Second Ed. Coral Graphics, Barrigada, Guam. 298 p. 第163頁

地理分佈 分佈於印度-太平洋的珊瑚礁海域,

分佈範圍包括紅海和東非至夏威夷群島、列島群島(Line Islands)和土木土群島(Tuamoto Islands),北至日本南部和小笠原群島(Ogasawara Islands),南至大堡礁、新赫里多尼亞和奧斯垂群島(Austral Islands)一帶海域。沒有在復活節島(Easter Island)、拉帕島(Rapa Island)和馬克薩斯群島(Marquesan Islands)中見其蹤跡。

氣 候 帶 熱帶,北緯32度和南緯28度之間

瀕危狀態 不在IUCN紅皮書中

繁殖方式 散卵型

食 性 雜食性
皇后神仙生物特徵
形態特徵 背鰭鰭棘(總數):13-14條 背鰭軟條(總數):17-21條 臀鰭鰭棘:3條 臀鰭軟條:18-21條

皇后神仙的幼魚,也就是人們所說的藍圈神仙,體一致為深藍色,體具若干藍白色弧紋,並與尾柄前之白環形成同心圓。在成長的過程中,幼魚體色逐漸偏黃色,體側的藍白弧紋也逐漸拉直為黃色橫紋。當皇后神仙長至成魚時,體略高而呈卵圓形,

背部輪廓略突出。頭背于眼上方平直,吻鈍而小,眶前骨寬突,不游離。前鰓蓋骨後緣及下緣具弱鋸齒,具一長棘,鰓蓋骨後緣平滑。體被中型圓鱗,具數個副鱗,頭具絨毛狀鱗,頰部與奇鰭具小鱗。背鰭與臀鰭軟條部後端截平,腹鰭尖,第一軟條延長,幾達臀鰭。臀鰭深褐色帶寶藍色弧紋,尾鰭黃色鈍圓形。成魚體呈寶藍色至暗藍色,體側具10-25條由鰓蓋緣微斜上而延伸至背鰭及臀鰭之黃色橫紋;黑色藍邊的眼帶起於眶間至前鰓蓋下緣,嘴部白色;胸鰭基部延伸至腹部另具一長形藍黑斑塊。

皇后神仙是熱門的大型神仙魚。由於幼魚和成魚體色花紋明顯有很大的差異,所以能逐漸觀察到幼魚轉成魚的體色變化更是難得的經驗。

體形尺寸 最大40cm

習 性 幼魚生活在岩架之下,或在峽道與外礁平臺的半遮蔽區域的洞中,以及瀉湖的洞穴裡。次成魚會移居至珊瑚礁前端的洞穴或洶湧的峽道區域。成魚棲息于珊瑚叢生的岩架、峽道以及面海礁石水深1-100米之間的水域。通常成對生活。主要以海藻、海綿和小型甲殼動物為食,同時也捕食海鞘等被囊動物。幼魚和成魚均會啄食大型魚只體上的寄生蟲,例如翻車魚(Sunfish)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