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箭毒蛙的基本介紹

亦稱毒標槍蛙(poisondartfrog)或毒箭蛙(poisonarrowfrog)。枝毒蛙屬(Dendrobates)的箭毒美洲熱帶地區色彩鮮豔的毒蛙,其皮膚分泌物有些被南美洲部落用來塗抹在矛或箭的尖端。

體型小,通常長僅1~5公分(0.5~2寸),但非常顯眼,顏色為黑與豔紅、黃、橙、粉紅、綠、藍的結合。棲居地面或靠近地面,全部屬於毒蛙科(Dendrobatidae),但並非所有170種都有毒。

箭毒蛙具有某些最強的毒素。這種兩生類身體各處散佈的毒腺會產生一些影響神經系統的生物鹼。最毒的種類是哥倫比亞豔黃色的Phyllobatesterribilis(葉毒蛙屬),僅僅接觸就能傷人。毒素能被未破的皮膚吸收,導致嚴重的過敏。當地人民並不殺死這種蛙來提煉毒素,

而只是把吹箭槍的矛頭刮過蛙背,然後放走它。

其他箭毒蛙就沒有那麼幸運了。哥倫比亞幾個部落利用各種不同的箭毒蛙來提供毒素,以塗抹在吹箭槍的矛頭。喬科人(Choco)把尖銳的木棒插入蛙嘴,直到蛙釋出一種有毒生物鹼的泡沫為止。一隻箭毒蛙能夠提供50支矛浸泡所需的毒素,有效期限一年。 顯然有毒的亮麗顏色使這些蛙能在白晝大膽捕獵,攝食螞蟻、白蟻和住在熱帶雨林枯枝落葉層的其他小型生物。它們全年繁殖。蛙在地面產下果醬般的卵團,由雙親之一守衛,或回來觀看並經常將之弄濕。新孵出的蝌蚪由雙親之一背往適合的水坑、樹洞或鳳梨科植物。有生存能力後,某些樹蛙能夠活到15歲。

箭毒蛙科有6~8屬130~170種,分佈於拉丁美洲從尼加拉瓜到巴西東南部和玻利維亞一帶。箭毒蛙(poison dart frog, poison arrow frog)毫; 無疑問是拉丁美洲乃至全世界最著名的蛙類,這一方面是因為它們屬於世界上毒性最大的動物之列,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它們擁有非常鮮豔的警戒色,是蛙中最漂亮的成員。箭毒蛙科的成員並非全部有毒和色彩鮮豔,有毒的成員彼此之間的毒性也有差異,其中毒性大的種類一隻所具有的毒素就足以殺死兩萬隻老鼠。箭毒蛙多數體型很小,最小的僅1.5釐米,但也有少數成員可以達到6釐米。

許多箭毒蛙的表皮顏色鮮亮,多半帶有紅色、黃色或黑色的斑紋。這些顏色在動物界常被用作一種動物向其他動物發出的警告:它們是不宜吃的。

這些顏色使箭毒蛙顯得非常與眾不同--它們不需要躲避敵人,因為攻擊者不敢接近它們。最致命的毒素來自于南美的哥倫比亞產的科可蛙,只需0.0003克就足以毒死一個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