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太平洋冬瓜蝶

中 文 名: 太平洋冬瓜蝶

俗名別名: 冬瓜(香港)、冬瓜蝶

英 文 名: Oval Butterflyfish

拉丁學名: Chaetodon lunulatus

地理分佈 分佈在太平洋的珊瑚礁海域,廣泛分佈在日本和澳洲至土木土群島(Tuamoto Islands)和夏威夷群島一帶海域。

在印度洋中被極為相似的印度洋冬瓜蝶(Chaetodon trifasciatus)所取代。因為兩者的極端相似性,所以生物學界正考慮把Chaetodon trifasciatus列為Chaetodon lunulatus的同義詞。

氣 候 帶 熱帶

瀕危狀態 不在IUCN紅皮書中繁殖方式 散卵型

食 性 雜食性

太平洋冬瓜蝶生物特徵

形態特徵

背鰭鰭棘(總數):13-14條 背鰭軟條(總數):20-22條 臀鰭鰭棘:3條 臀鰭軟條:18-21條

成魚體高而呈橢圓形,頭部上方輪廓平直。吻短而略尖。前鼻孔具鼻瓣,前鰓蓋緣具細鋸齒,鰓蓋膜與峽部相連。兩頜齒細尖密列,上下頜呈齒帶。體被中型鱗片;側線向上陡升至背鰭第13-14棘下方而下降至背鰭基底末緣下方。背鰭單一。體乳黃色,體側具約15條與鱗列相當的紫藍色弧紋;頭部黃色,另具3條黑色弧帶,

中間弧帶即為眼帶,窄於眼徑,止於喉峽部。背鰭和尾鰭灰白色;臀鰭橘黃色;背鰭軟條部、臀鰭軟條部及尾鰭基底均具鑲黃邊的黑色帶;腹鰭黃色;胸鰭淡黃色透明。太平洋冬瓜蝶和印度洋冬瓜蝶(Chaetodon trifasciatus)極為相似,後者僅分佈於印度洋。因為兩者的極端相似性,所以生物學界正考慮把Chaetodon trifasciatus列為Chaetodon lunulatus的同義詞,而水族市場則把兩者統稱為冬瓜蝶。

體形尺寸 最大體長14cm

習 性 棲息於沿岸的珊瑚叢生礁區水深3-20米之間的水域,成魚通常成對生活,幼魚則單獨生活于瀉湖區的細小珊瑚的枝芽間。主要以軸孔珊瑚的水螅蟲為食。行一夫一妻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