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小鱷龜的介紹


圖為:小鱷龜

特徵:擬鱷龜是大型龜,一般背甲長可達50CM。其頭部呈三角形,頂部灰褐色,散佈有小黑斑點,並有數粒小突起物,頭部不能完全縮人殼內。

龜的口裂較大,達眼睛後部,頸長,呈淡黃色。背甲寬短,長與寬幾乎相近,成體背甲棕褐色(幼體黑色),每塊盾片均有突起成棘狀,且從棘的頂點向左、右、前三個方向形成放射狀條紋,背甲後緣呈鋸齒狀。成體腹甲淡黃色或白色(幼體黑色),腹甲較小,四肢不能縮人殼內,肥大且粗壯,表皮不規則的散佈小的疣粒,腹面有大塊鱗片,趾、指間具強大的爪及豐富的蹼。尾長,是背甲長度的一半,尾部覆以環狀鱗片,背部形成棘,似鱷魚的尾。

習性:鱷龜是水棲龜類,野外生活於湖、河、沼澤地及水潭,也可生活於含鹽較低的汽水區,如港灣、河口灣。喜伏于水中的泥沙、灌木、雜草中。鱷龜漂浮在水中時借助其背甲上保護色,像一塊爛木頭漂浮在上水層,

很不容易被發現。它時常將眼鼻伸出水面外,而頭不完全伸出。鱷龜喜白天在水中,伏在木頭或石塊上,有時也漂浮在水面,有時四腿朝上,背甲朝下,頭卻朝上露出水面。夜晚活動較頻繁。鱷龜耐寒耐熱。18度以上正常覓食,22~32度是最佳活動溫度;34度以上少動,伏在水底及泥沙中避暑;15~17℃時尚能少量活動,有些龜能覓食;15度以下冬眠,10度以下深度冬眠。鱷龜為雜食性,如野果、植物莖葉、小蝦、小蟹、小魚、蛆、蝸牛、蚯蚓、水蛭、小蛙、蟾蜍、蠑螈、淡水寄生蟲、小型哺乳動物及各種各樣的藻。人工飼養條件下,食魚、豬肉、牛肉及家禽內臟,植物類食蘋果、菜葉等。擬鱷龜生長速度非常驚人,所以目前是很普遍的肉用龜。作為寵物飼養時要注意切勿過分餵食,
以免龜過分臃腫肥胖。鱷龜生活于水中,在水中覓食。餵食時應將食物投入水中或放在水邊。投喂時間以上午9-10時、下午3-5時為宜。當水溫為17度或以下時應停餵食物。初春、深秋少喂,春末、夏季、秋初多喂。餵食後次日應及時換水。

捉拿方法:鱷龜是較兇猛的龜種,成體鱷龜不能隨意捉拿和玩賞。捉拿時,應迅速而敏捷地抓龜尾部(勿抓末端)且多抓一些,以免龜掙扎時滑落。由於龜的頸部較長,能伸長至背甲中部甚至後部,張嘴欲咬。所以抓住龜尾後要提防被咬。

注 意:

成體鱷龜性情暴躁,能主動攻擊人,幼體較溫順。當有人或物在龜的前方走動、晃動時,龜先將頭縮人殼內,等待適時機會,突然伸出頭欲咬,

然後又將頭縮人殼內,如此反復數次。鱷龜的腹甲較小,僅有背甲一半大。爬行時四肢將自身撐起,跨步距離大,速度快。

鱷龜的潛逃能力較強,前腿攀物,依靠兩後腿和尾,龜能直立,能爬樹、粗糙的牆面和水泥面。因此要注意防止龜逃走,容器的高度應是龜的身體全長(頭到尾的距離)的2~3倍。

水質在人工飼養條件下由於容器較小,水面不開闊,龜排出的糞便及殘餌均在水中,水質易污染。長時間飼養極易造成龜患病,如腸胃炎、皮膚病等。在容器內飼養鱷龜要經常換水,洗刷容器,定期消毒。換水前,先檢查自來水的水質,若水的刺激味較濃表明水中含氯較高,不宜使用。擬鱷龜有廝咬現象,小空間內不宜群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