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蚯蚓養殖常見病症防治

蚯蚓是一種生命力很強的動物,常年鑽在地下吃土,疾病很少,只有幾種病,而且這幾種病都是人為造成的,都是環境條件或飼料條件不當而造成的“條件病”。這些病只要調整一下環境條件就可以解決,幾乎不用藥物治療,現介紹如下。

1、飼料中毒症

發現蚯蚓局部甚至全身急速癱瘓,背部排出黃色或草體液,大面積死亡,這是新加的飼料含有毒素或毒氣。這時要迅速減薄料床,將有毒飼料撤去,鉤松料床的基料,加入蚯蚓糞吸附毒氣,讓蚯蚓潛入底部休息,慢慢就可以適應了。

2、蛋白質中毒症

如發現蚯蚓的蚓體有局部枯焦,

一端萎縮或一端腫脹而死,未死的蚯蚓拒絕採食,有悚悚顫慄的恐懼之感,並明顯出現消瘦。這是由於加料時飼料成分搭配不當引起蛋白質中毒。飼料成分蛋白質的含量不能過高(基料製作時糞料不可超標),因蛋白質飼料在分解時產生的氨氣和惡臭氣味等有毒氣體,會使蚯蚓蛋白質中毒。發現蛋白質中毒症後,要迅速除去不當飼料,加噴清水,鉤松料床或加緩衝帶,以期解毒。

3、缺氧症 

如果發現蚯蚓體色暗褐無光、體弱、活動遲緩,這是氧氣不足而造成蚯蚓缺氧症。其原因有如下幾點:①、糞料未經完全發酵,產生了超量氨、烷等有害氣體;②、環境過幹或過濕,使蚯蚓表皮氣孔受阻;③、蚓床遮蓋過嚴,空氣不通。

此時應及時查明原因,加以處理。如將基料撤除,繼續發酵,加緩衝帶。噴水或排水,使基料土的濕度保持在30—40%左右,中午暖和時開門開窗通風或揭開覆蓋物,加裝排風扇,這樣此症就可得到解決。

4、胃酸超標症

在發現蚯蚓痙攣狀結節、環帶紅腫、身體變粗變短,全身分泌粘液增多,在飼養床上轉圈爬行,或鑽到床底不吃不動,最後全身變白死亡,有的病蚓死前出現體節斷裂現象。這說明蚯蚓飼料中澱粉、碳水化合物或鹽分過多,經細菌作用引起酸化,使蚯蚓出現胃酸超標症。處理方法是掀開覆蓋物讓蚓床通風,噴灑蘇打水或石膏粉等鹼性藥物中和。

5、水腫病

如發現蚯蚓身體水腫膨大、發呆或拼命往外爬,背孔冒出體液,滯食而死,

甚至引起蚓繭破裂或使新產的蚓繭兩端不能收口而染菌黴爛。這是因為蚓床濕度過大,飼料ph值過高而造成的,這時應減小濕度,把爬到表層的蚯蚓清理到另外的池裡。在原基料中加過磷酸鈣粉或醋渣、酒精渣中和酸鹼度,過一段時間再試投給蚯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