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蚯蚓混合料的加工

(1)加工方法:按配方配製的混合料一定要先經過加工處理才能投喂,加工主要包括切碎原料和混合料的發酵處理。 

 ①切碎、搗碎原料:各種原料要先經過碎化,目的是加快發酵速度,增加適口性,更易於消化吸收。秸稈、青草、樹葉、花生藤等切成1釐米左右的小段,食用菌栽培料、糞肥、塘泥等需搗碎使用。 

 ②混合料的堆漚:高溫季節要求在室內或樹蔭底下堆漚,防止陽光直射;低溫季節則要選擇溫暖背風的地方堆漚。堆漚前,幹料(秸稈、垃圾、鋸末、雜草、落葉等)先淋水讓其吸足水分,然後堆漚。底層先鋪一層草料,

然後在草料上鋪一層糞肥,按一層草料一層糞肥重複堆4~5層,堆成寬2米、高1米、長若干米的發酵堆。堆好後在上層淋水,直到堆底有水分滲出為止,最後用塑膠薄膜覆蓋,防止熱量擴散和水分蒸發以及雨淋。 

 ③翻堆:在氣溫較高的季節,堆漚後的第二天堆內溫度即明顯上升,4~5天后可升至70℃左右,然後逐漸下降。當堆溫降至60℃時進行翻堆,把底部的料和中間的料翻到邊緣,原來邊緣的料翻到中間,同時翻松、拌和。以後每隔5天左右翻堆1次,一般翻堆3~6次即完成飼料的發酵工作。發酵好的混合料呈茶褐色,無臭味,無酸味,質地鬆軟,有機質充分腐化和分解,手抓有彈性,草料用力拉即斷。

(2)注意事項

第一,在室外堆漚時一定要覆蓋,防止雨水沖淋,

否則會導致飼料過濕和養分流失,影響堆料的透氣性,不利於微生物的生長繁殖和有毒氣體的散失。

第二,在按照配方加工的基礎上,堆制時,各糞料層和幹料層的料量要與配方的比例相適應,不能某一層放得很多,而另一層又很少。加水要適當。

第三,在冬季堆漚時,由於氣溫較低,應將飼料堆壓實,減少氣體交換,以利於增加發酵溫度。

第四,如果料堆出現塌陷,要及時填平,防止雨水大量滲入。

第五,發酵好的料堆要攤開混合均勻,充分排除有害氣體。含水量控制在50%~60%,以用手抓飼料擠捏指縫間有水即可。過幹,則噴水或灑水;過濕,攤開晾乾。

第六,飼料在投喂前要先調節pH值。蚯蚓一般要求飼料的適宜pH值為6~8,在投喂前如果飼料的pH值超出此範圍,

必須進行調節。飼料過酸可加入適量的石灰粉或添加0.01%~0.5%的磷酸氫二銨拌和,使飼料的pH值調至6~8;飼料過堿,可以用醋酸調節,添加量為飼料重量的0.01%~1%。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