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蚯蚓冬季的生長繁殖管理

作飼料用的蚯蚓多是赤子愛勝屬蚯蚓。這種蚯蚓耐寒性強。只要不是長期冰凍的地方,如管理得當,冬季,生產蚯蚓並不比夏季困難,應根據各地的具體情況採取越冬措施。

㈠ 保種過冬

在嚴冬到來之前,將個體較大的成蚯蚓提取出來加工利用,留下一部分作種用的蚯蚓和小蚯蚓,把料床加厚到50釐米左右,也可以將幾個坑的培養料合併到一個坑,上面加一層半發酵的飼料,或新料與陳料夾層堆積,調整好溫度,加厚覆蓋物,挖好排水溝,就可以讓它自然過冬,到春天天氣轉暖時再拆堆養殖。

㈡ 保溫過冬

室外保溫過冬,利用飼料發酵的熱能、地面較深厚的地溫和太陽能使蚓床溫度升高。坑深一般要求1米左右,寬1.5米,長5米以上,掘坑的地方與養殖蚯蚓要求的條件是一致的。坑掘好以後,先在坑底墊一層10釐米厚的乾草,草上加30釐米厚的畜禽混合糞料,糞料要求搗碎鬆散,有條件的地方可在糞料中加一些酒槽渣,含水50%左右。糞上加10釐米厚的乾草,乾草上鋪兩條草袋或者麻袋,再投以30釐米含蚯蚓糞的培養料,料上蓋一層稻草,草上加10.5釐米厚的發酵糞料,上面再蓋好覆蓋物,覆蓋物上再蓋塑膠薄膜。晴天中午揭開透氣,並讓太陽曬暖料床。這樣的蚯蚓溫床溫度可以保證在20℃以上。一個月以後,原加的半發酵料已被蚯蚓取食一半以上,

在上層又加一層半發酵料,取食一半以後又加一層。蚯蚓密度太大時,應及時取用或分床。保溫好的,一個冬季裡可繁殖出兩代蚯蚓來,蚓體的生長速度比夏季還略高些。

㈢ 低溫生產

砍掉蚓床周圍的一切蔭蔽物,讓太陽從早到晚都能曬到蚓床上;秋天遺留下來的床料不再減薄,讓逐次加料來增加床的厚度,加料前老床土鏟到中央一條,形成長圓錐形,兩邊加入未發酵的生料,並採取逐次加水讓其緩慢發酵。一個星期後,覆到中央老床土上,蚯蚓開始取食新料後,打平。等新料取食一半後又如上法加一次新料。晴天10點鐘後把覆蓋物減到最薄程度,讓太陽能曬到料床上,下午4點鐘後再蓋上。覆蓋物要求下層是10釐米厚的鬆散稻草或野草,

上面用草簾或草袋壓緊,再蓋薄膜。灑水時,選晴天中午用噴霧器直接噴到料床上,保持覆蓋的稻草乾燥。提取蚯蚓時,做到晴天取室外床,雨天取室內床。雖然冬天蚯蚓長得慢,卻因後備蚯蚓群多,也不會影響冬季成蚯蚓的提取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