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玻璃翠的繁殖管理

玻璃翠又名玻璃海棠,由於玻璃翠的葉、莖都呈肉質狀,非常像玻璃,故此得名。玻璃翠平時枝葉青翠,容易栽培,易於盆栽,如果飼養的好的話,一年四季均可開花,但是一般將玻璃翠做成小盆栽後做觀葉盆栽的比較多。


玻璃翠

一、扡插繁殖

扡插基質就是用來扡插的營養土或河砂、泥碳土等材料。家庭扡插限於條件很難弄到理想的扡插基質,建議使用已經配製好並且消過毒的扡插基質;用中粗河砂也行,但在使用前要用清水沖洗幾次。海砂及鹽鹼地區的河砂不要使用,它們不適合花卉植物的生長。在早春、或晚秋(中午氣溫最高不超過28℃、夜晚最低不低於15℃)生長旺季,剪下葉片或莖杆(要帶3~4個葉節),待傷口晾乾後插入基質中,把插穗和基質稍加噴濕,只要基質不過分乾燥或水漬,就可很快長出根系和新芽。在晚春至早秋氣溫較高時,插穗極易腐爛,

最好不進行扡插。

二、上盆

小苗裝盆時,先在盆底放入2~2公分厚的粗粒基質或者陶粒來作為濾水層,其上撒上一層充分腐熟的有機肥料作為基肥,厚度約為1~2公分,再蓋上一層基質,厚約1~2公分,然後放入植株,以把肥料與根系分開,避免燒根。 上盆用的基質可以選用下面的一種。菜園土:爐渣=3:1;或者園土:中粗河沙:鋸末(茹渣)=4:1:2;或者水稻土、塘泥、腐葉土中的一種。或者草炭+珍珠岩+陶粒=2份+2份+1份;菜園土+爐渣=3份+1份;草炭+爐渣+陶粒=2份+2份+1份;鋸末+蛭石+中粗河沙=2份+2份+1份。上完盆後澆一次透水, 並放在略蔭環境養護一周。

三、濕度管理

玻璃翠喜歡較乾燥的空氣環境,陰雨天持續的時間過長,易受病菌侵染。怕雨淋,晚上保持葉片乾燥。最適空氣相對濕度為40~60%。


玻璃翠

四、溫度管理

最適生長溫度為15℃~32℃,怕高溫悶熱,在夏季酷暑氣溫33℃以上時進入休眠狀態。 忌寒冷霜凍,越冬溫度需要保持在10℃以上,在冬季氣溫降到7℃以下也進入休眠狀態,如果環境溫度接近4℃時,會因凍傷而死亡。

五、光照管理

在夏季放在半蔭處養護,

或者給它遮蔭50%時,葉色會更加漂亮。在春、秋二季,由於溫度不是很高,就要給予它直射陽光的照射,以利於它進行光合作用積累養分。在冬季,放在室內有明亮光線的地方養護。平時放在室內養護的,要放在東南向的門窗附近,以能接收光線,並且每經過一個月或一個半月,要搬到室外養護二個月,否則葉片會長得薄、黃,新枝條或葉柄纖細、節間伸長,處於徒長狀態。

由於玻璃翠的名字比較多,有些地方會將燕子掌也說成玻璃翠,但是燕子掌是有毒的,所以不要將燕子掌和玻璃翠搞混了。玻璃翠是無毒的,可以飼養在室內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