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選擇貓咪有講究

人們選貓作為寵物有許多原因:貓優美、高貴,是理想的伴侶動物。貓也很容易飼養,它們無需鍛煉,食物相對廉價,愛乾淨而且不吵鬧。

雖然養貓有很多好處,但您的生活方式必須適合養貓。您需將一些時間花在貓身上(尤其是貓小的時候),而且您需一天喂兩次食。如果您居住在車輛繁多的馬路附近,那麼您最好選一隻習慣於室內生活的貓。

決定養貓後,您還應考慮其它一些問題。您應挑選一隻與您個人條件和喜好相符合的貓。應考慮的問題如下:

選擇貓咪-純種貓還是家貓

據全球各地的貓迷組織估測貓大約有40到80個品種,

下面又可具體細分為500種,不同種類的貓其外形、毛皮差異很大。眾所周知的暹邏貓,緬甸貓,波斯貓體態各異,而馬恩島貓沒有尾巴,加拿大斯芬克思貓沒有毛。不同品種的貓除了外形不一樣外,脾性也不相同,例如暹邏貓極為外向而波斯貓則較安靜更適合於在室內生活。

大多數人不會選擇純種貓,對他們來說家貓完全符合他們的要求。家貓的顏色、皮毛種類繁多,而且如果它們小的時候受過良好的照顧,脾性會很溫和。它們也比純種貓強壯,壽命長。

選擇貓咪-長毛還是短毛

長毛的貓很可愛但需要為它們定期梳理,以使它們的毛髮柔順,健康。您必須準備一把刷子每天為其梳理。並且最好從它小的時候開始,

以使其適應。如果貓的毛髮已纏結在一起,為其梳理時不肯合作,則必須讓它安定下來,必要時甚至應讓獸醫將其麻醉。

選擇貓咪-公貓還是母貓

公貓通常比母貓體形大。未經過閹割的公貓喜歡到處遊蕩,還會經常在外面打架而受傷。它還喜歡噴射自己的尿液或不掩埋自己的糞便以標記自己的領地(包括在您的房子裡),這會產生很嚴重的氣味。

未摘除卵巢的母貓會定期發情而有可能懷孕。這段時間它們極愛吵鬧,還會吸引許多附近的公貓。

如果您不想讓自己的貓繁殖,最好為其做手術。您即可以選擇手術後的公貓,也可以選擇摘除卵巢後母貓,它們都會非常惹人喜歡。

如果您家裡已經有了一隻成年的貓,

則最好選擇一隻異性的小貓。

選擇貓咪-一隻貓還是兩隻貓

如果您一天中大部分時間都不在家,最好選擇兩隻貓,這樣才不會使貓感到寂寞。從小一起長大的貓,尤其是手術後的貓,長大後也知道和睦相處。

選擇貓咪-選貓時應瞭解些什麼

您應該看一看小貓的母親。這樣您可以瞭解母貓的健康狀況及脾性(但應記住的是母貓在養育小貓時身體會有所減弱)。更重要的是,您可以確定小貓並非早產出生或是從別處抱來的。最好在小貓8周齡之後再讓它離開母親。

在作決定前最好多看幾窩小貓,您應從貓舍乾淨並且小貓生活的健康、快樂的地方選擇愛貓。

您應選擇活潑、健康、乾淨的貓。小貓的眼睛、鼻子中不應向外流有汙物,

耳朵應當乾淨,而且牙齦應呈現出健康的粉紅色。查看尾巴下及後腿上是否有腹瀉的痕跡。

小毛的毛髮可能會暗淡、鬆散,但應乾淨且沒有過敏現象。大肚子的小貓可能有寄生蟲(應為所有的小貓祛除腸道的寄生蟲),而偏瘦的小貓可能有其它疾病。不要買一隻瘦弱的小貓,因為它可能需要長期照顧並會花費許多錢看獸醫。如果小貓“顏色不正”,且過一段時間後仍不見有所變化,則最好不要買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