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西瓜最多只是貓咪的玩物

缺乏“甜味受體”可能是使貓科動物成為食肉動物的重要原因。

由此看來,人們常說“饞貓鼻子尖”,其實不是因為它們的鼻子尖,而是因為它們缺乏甜味受體。貓科動物身上的“缺陷基因”可能是使它們成為依靠高蛋白存活的食肉動物的重要原因。布蘭德說:“貓科動物的味覺驅使它們成為食肉動物,‘甜味受體’的缺失可能改變了它們的飲食習慣。”

布蘭德還表示,自25年前他與一名同事到費城動物園近距離觀察大型貓科動物的飲食習慣以來,就有一個問題始終困擾著他。他和其他一些研究人員發現,

哺乳動物的舌頭上全部都有受體細胞,用於把味覺信號發送到大腦進行處理。眾多受體細胞組合在一起便構成了味蕾。

人類每個味蕾由50至100個受體細胞組成,它們代表著5種基本味覺:鹹、酸、甜、苦、鮮味。大部分哺乳動物的受體細胞都是由兩種蛋白質構成的,而貓科動物缺失了其中一種蛋白質,不能形成“甜味受體”。

新發現有助於給挑食的貓科動物治病,還能更好地瞭解人類與食物有關的疾病。

研究人員解釋說,T1R2蛋白質的缺失可能發生在貓科動物進化史的某一時期,而且應該是在它們與狗正式分離之後。科學家早就知道,狗可以嘗到甜味。布蘭德說,這項發現有助於獸醫給貓科動物治病。布蘭德說:“每個人都知道貓科動物很挑食,

我們所面臨的一個重要挑戰是如何開發足以引起生病的貓科動物食欲的食物。”另外,研究人員指出,他們進行這項研究,並不只是為了貓家族,其結果還有其他用途。

默尼爾化學感覺研究中心主要從事嗅覺和味覺方面的研究,並已取得了許多科學突破,包括於今年所發表的一項表明同性戀男子身體氣味與非同性戀男子不同的研究。研究人員說,除了為改善貓科動物食物的味道提供建議外,該研究還將幫助科學家更好地瞭解人類與食物有關的疾病,如糖尿病,以及飲食對進化的影響。

美國芝加哥嗅覺味覺治療與研究基金會創始人艾倫·赫斯博士說:“這可能與各種醫學狀況都有關。”赫斯博士沒有參與這項研究,

他表示,研究表明肥胖症以及糖尿病等與食物有關的疾病就是由於過度喜歡甜食所引起的。但即使在對甜味感覺缺失的情況下,不喜歡甜食的貓科動物相對而言仍很“肥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