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具有一些其他動物和人類所沒有的靈敏的感覺功能。

貓除了具有靈敏的視覺、聽覺、嗅覺、味覺等感覺功能外,尚具有一些其他動物和人類所沒有的靈敏的感覺功能。諸如貓的鬍鬚,以及分佈在眼瞼、頰部、顎等處的剛毛均具有極靈敏的觸覺功能。此外,貓還有種特殊的機械感受器——環層小體,這種小體長1毫米,厚0.7毫米,呈半透明的橢圓形,具有蔥頭狀結構。這種小體位於骨膜、關節、跟腱、胰、腸系膜、指(趾)、皮膚等組織中。小體對機械振動非常敏感,能有效地感知60赫茲c~80赫茲頻率的振動。貓可利用腳爪和腿上的環層小體,靈敏地感受到經介質傳遞過來的,人卻既看不到又昕不到的小老鼠活動所引起的微小振動。

據稱,貓亦憑著這種感覺體系,可以探測到地震孕育過程中的微震,表現出異常變化。還有資料表明,有些藍眼睛、白色被毛的先天性耳聾貓,可通過爪子下肉墊裡的環層小體來感知某些聲音使地面產生微小的震動,來“聽”其周圍的動靜。

靈敏的聽覺

對聲音具有高度的感受性和敏感性。

不知道各位貓友有沒有注意到,貓咪的耳郭就像一個“小雷達”,能隨意轉動,即使在它們頭部不動的情況下,也能做180°大擺動。其實這些動作都是貓咪在不斷摸索聲音動向的表現,當耳郭感受到聲波時,可在外耳道中通過狹窄的外耳道管產生一種共鳴作用,從而得到對聲音最初的強化。

除此之外,貓咪還能對聲源進行準確定位,將其和其它雜音區分出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