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介紹—葡萄炭疽病

症狀特徵及原因
炭疽病是葡萄的重要病害之一,在國內分佈普遍,以南方或多雨地區發病較重。
炭疽病菌可為害果實、枝蔓、葉和卷鬚等,但只在果實上表現症狀。在果實著色或近成熟時開始發病,初期在果面上產生針頭大褐色圓點,後擴大並凹陷,長出輪紋狀排列的小黑點,天氣潮濕時,產生粉紅色粘質物,後期果粒軟腐,易脫落,或幹縮成僵果。果柄和穗軸發病,產生暗褐色長圓形凹陷斑,影響果穗生長,嚴重時果穗乾枯脫落。
防治依據及方法
⒈病菌主要在一年生枝蔓表層組織和病果上越冬或在葉痕、穗梗及節處越冬,
所以結合修剪徹底清除病組織燒毀,生長期及時摘除和拾淨病果,病穗深埋,以減少病菌來源,是首要的防治措施。
⒉病菌具有潛伏侵染特性,當寄主衰弱後它才重新活動而擴展,加之園內濕度大、降雨多時有利病菌侵染髮病,所以加強栽培管理增強樹勢,提高抗病能力是防治的關鍵環節。主要採取以下措施:及時摘心和綁蔓,剪修副梢,使架面通風透光;合理施肥,及時排水、除草等。
⒊葡萄生長期進行及時的藥劑防治很重要,尤其對晚熟的易感病品種,如:牛奶、玫瑰香、巨峰、無核白、雞心和龍眼等,重點抓好休眠期,初侵染和再侵染這三個關鍵時期。發芽前用40%福美砷可濕性粉劑100倍,或五氯鈉200倍混3度石硫合劑噴霧,
剷除在枝蔓上越冬的病菌。生長期開始有孢子時噴第一次藥,以後每隔15天左右噴一次,一直到採收前15天停止。常用藥劑有:50%退菌特可濕性粉800~1000倍液,80%炭疽福美可濕性粉劑600~800倍液,波爾多液(1:0.5:200)、代森鋅、百菌清等,但最好在以上藥液中加適量的粘著劑,以提高藥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