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養殖甲魚用藥須知

1 水體消毒藥

常用於水體消毒的藥物主要是生石灰和含氯消毒劑。含氯消毒劑包括漂白粉、漂白精等。在使用漂白粉時,其氯含量應高於30%,若在25%以下藥效會全部失去,所以在使用前必須測定含氯量。生石灰既可殺菌,又可改善水體底質,但不可於漂白粉混用,二者應交叉使用為宜。

2 預防治療藥物

該類藥物主要包括氧化劑、重金屬鹽、染料、磺胺類、抗生素、呋喃類、中草藥和疫苗等。使用十一班採取浸洗、遍灑、塗抹、口服或注射的方法。

2.1 氧化劑類 主要有甲醛、高錳酸鉀、鉻酸鉀。甲醛用於治療水黴病,使用量一般為50-100mg/kg。

高錳酸鉀主要用於消毒,也可治療水黴病,但必須現配現用。鉻酸鉀容易殘留,一般應少用,若使用必須嚴格控制劑量。

2.2 重金屬鹽類 常用的有硫酸銅、硫酸亞鐵,二者按0.5mg/kg硫酸銅與0.2mg/kg硫酸亞鐵配合使用,全池噴灑或浸泡的效果佳。

2.3 染料類 包括鹼性染料和酸性染料,主要使用的是鹼性染料。如孔雀石綠,主要用於治療水黴病、白斑病,但該藥有殘留,應儘量少用。

2.4 呋喃類 呋喃西林和呋喃唑酮的共同特點是不溶于水。呋喃西林主要是外用,預防細菌性疾病;呋喃唑酮內服、外用均可,濃度適當高些,效果會更好。

2.5 磺胺和抗生素類 一般應少用。

2.6 中草藥和疫苗療法 其藥效持久,但費工費時,應根據病情儘量控制使用。

總之,甲魚用藥必須掌握好時機和劑量。

如水體微生物污染嚴重,應連續多用幾次藥物;磺胺類藥物在鹼性水質中的效果好,而在酸性水質中的效果欠佳。因而,務必根據實際情況,綜合考慮多種因素,有選擇地使用藥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