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器材

為什麼觀賞魚用藥不奏效?


金魚(詳情介紹)

在飼養魚類的過程中,總是免不了見到魚兒生病,需要治療的情況。但是很多時候往往不是藥到病除,常常發生效果不佳,

甚至魚類疾病更嚴重而導致死亡的現象。這是什麼情況呢?下面就跟著波奇小編一起來看一下究竟是什麼情況。
1.沒有對症下藥:盲目亂投藥是防治魚病的大忌,這樣既達不到防治病害的目的,又會造成浪費,甚至還會起副作用。
2.用藥量不正確:水體體積計算與稱藥量不准是造成用藥不足與過量的主要原因。藥量不足時池水達不到所需濃度,造成防治效果不佳。藥量過多時會超出魚類忍受限度,造成魚體損傷或死亡。
3.用藥療程不足:有些魚病在使用藥物一個療程後並不能起到滿意的效果,而需要使用兩個或更多個療程。若療程不足,病蟲害殺滅不徹底,就會出現治癒率低或該病再次復發現象。
4.藥物未完全溶解:固體藥物要按要求充分溶解,
不能有顆粒或塊狀物存在,以免被魚體誤食致死,同時水體也達不到規定濃度,病原體未能殺死導致治療效果不佳。
5.藥物失效:魚病防治用藥,特別是漂白粉、生石灰易受潮失效,因此在使用前要看性狀。漂白粉應為乾燥塊狀粉末,生石灰應為塊狀。必要時漂白粉要測定有效氯。平時,藥物應按規定妥善保管,避免使用超過保質期的藥物。
6.病原具抗藥性:魚類病蟲害對藥物長期的襲擊會產生抗藥反應,尤其對同一種藥物反復使用,抗藥性的增強更為明顯。在藥物使用過程中各種藥物交替使用是解決這一問題簡單而有效的方法。
7.水質過肥:有些藥物如硫酸酮,按常規使用時會與水體中的豐富有機質、礦物質等發生反應而被消耗,
從而降低防治效果。
飼養魚類的過程中用藥不可避免,所以為了魚兒的健康著想,一定要避免以上的情況發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