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陸龜結石的成因、分析、預防與解決方法

一、成因

1、什麼是結石

要瞭解什麼是結石,首先講一講什麼是礦化。所謂礦化,是體內一種正常的生理過程,如骨骼的發育、牙齒的生長等。

礦化又分為正常礦化和異常礦化。(正常礦化我就不多說了)異常礦化就是在內、外界各種因素的干擾下,導致體內的正常礦化過程失衡,在體內發生一些異常的礦化過程。這樣,就產生了免疫、代謝等多方面的機體異常礦化的過程,如因免疫方面引起的痛風(骨髂的異常礦化),代謝方面引起的鈣鹽沉積(如腎盂結石、膽石、牙石、涎石等),以及各種因素(感染、異物沉積)引起的各類結石(如眼淚囊結石、鼻腔結石、胃結石)。

所以,結石就是體內異常礦化所致的一種以鈣鹽或脂類積聚成形而引起的一種疾病。

陸龜常見的應該就是上述種類中的尿路結石和膀胱結石。

2、結石的成因:

a、環境因素:自然環境——如地區的差異,氣候條件差異,如炎熱的地區可因體內水分散失多導致尿液濃度升高,水質中鈣質成分的增加使結石更易於形成。

b、飲食因素:動物蛋白攝入過高使膀胱結石較多。水果、蔬菜豐富的地區草酸鹽類結石增多,多食肉類使尿中尿酸增多,大量食用菠菜可增加尿中草酸的排量,都有增大結石形成的因素的可能。

c、個體因素:有些陸龜,(常見的如蘇卡達、印星等)發生結石的幾率遠遠高於其他常見種類的陸龜。

d、過多的礦物質的攝入以及不正確的補鈣方式也是人工飼養環境下導致陸龜結石的重要原因。

3、結石的形成過程:

尿液過飽和→內核形成(也就是初期結石)→在抑制因素作用下→生長↓→排出(良性)

尿液過飽和→內核形成→在促進物作用下→生長↑↑→聚集→成石(惡性)

4、結石的危害:

a、 堵塞尿路,造成排尿困難;(初期)

b、 進一步堵塞直腸,造成排便困難;(中期)

c、 隨著結石的進一步增大,壓迫內臟,造成內臟功能損害;(中晚期)

d、 嚴重的造成死亡。(晚期)

二、分析

1、結石的組成:

尿結石主要由無機鹽和有機鹽以及酸組成,大部分為晶體狀態;如草酸鹽,磷酸鹽,尿酸鹽,胱氨酸等;其次有2.5%的基質,主要來源於尿中的粘蛋白,以及少量的葡萄糖氨基聚糖。

結石成分大致為草酸鈣52.6%,磷酸鈣20.1%,尿酸鹽13.5%,磷酸鎂銨9.2%,碳酸鹽4.6%。

一般的尿石大致分解為:核心-愈近結石核心,磷灰石含量愈高,其中尿酸鹽結石的核心,又可分成顆粒型和微晶型;週邊或外層——尿石的結晶多為混合型,以一種成分為主,形成該結石的結構特徵。如二水草酸鈣,結石的表面多芝刺,一水草酸鈣,多光滑的小球體,磷灰石較鬆散呈雲層狀,易剝脫,磷酸鎂銨無一定的形態,堆積紊亂,有成層排列的趨勢。尿酸鹽可與一水草酸鹽鈣相互交替構成“年輪”狀同心排列。

2、如何判斷陸龜有結石的疑似症狀:

a、觀察精神狀態:是否精神狀況有所改變,突然不愛爬動,喜歡睡覺;

b、觀察進食狀況:是否有明顯的食欲下降,食量下降的狀況;

c、 觀察排尿及尿酸情況:排尿是否減少,

排尿酸的次數、品質是否下降;

d、觀察排便的次數和狀況:排便是否按時,是否有排便困難的情況發生;

e、 觀察其他異常狀況。

三、結石的預防

結石的預防通常有如下的方法:

1、泡澡:經常泡澡能夠促進陸龜排尿,以減少尿酸在體記憶體留的時間,減少結石發生的危險;適宜泡澡的溫度為35°左右(根據氣溫和地域不同可適當調整),如果陸龜長時間沒有排尿或者尿酸,可適當提高泡澡水溫和時間,但不宜超過40度和1小時。

2、食物:最好以高纖維的植物性飼料為主,可以適當少量配合水果、南瓜、胡蘿蔔等植物性食物,不宜喂動物性食物。可以投喂的食物有:油麥菜、蒲公英葉、桑葉、白薯葉等。注意:菠菜由於含有較多的草酸,

不宜投喂。

3、提供足夠的飲水:在飼養箱內放置水盆,保證陸龜有足夠的飲用水,促進尿液形成、排泄。

4、保證適當的濕度:保證飼養箱內適當的濕度有重要的意義,因為如果飼養箱內濕度過低,體內水分流失過快,會導致尿液濃度過大,導致結石。

5、足夠的陽光照射;

四、解決方法

目前國內尚沒有比較有效的解決方法,這一點請大家注意。所以,預防結石的形成才是關鍵所在。

常用的解決方法有:

1、延長泡澡時間,適當的提高泡澡溫度,對於初期結石和中小型結石有一定的效果;

2、藥物治療:目前國內尚沒有切實可行的專門藥物。

以上內容希望能夠對廣大的陸龜愛好者提供一點點幫助,還希望有不同觀點的同仁多提意見,

以便能夠早日解決陸龜結石問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