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香港海域首次發現座頭鯨蹤跡

座頭鯨日前起在東博寮海峽出沒,身上的白色疤痕是寄生在鯨魚背上的吸盤魚造成。

每條座頭鯨尾鰭上的斑紋和鋸齒狀的小缺口都是獨一無二的。

香港近日來了一名不速之客,一條長逾10米的成年座頭鯨,日前被發現闖進香港水域,17日仍然在航道繁忙的東博寮海峽一帶遊弋,一度遊至赤柱,沒有離去跡象。

香港漁護署證實,這是首次有座頭鯨在香港出沒,連續兩天來的觀察顯示這條鯨魚健康狀況及活動大致正常,

該署會繼續監察其在香港水域的情況。鯨豚專家呼籲市民不要一窩蜂出海觀鯨,以免令其受驚而擱淺海灘。

座頭鯨的前翅在所有鯨豚中最長,身軀最長可達17米,重達40公噸,但動作相當敏捷,常躍出水面。座頭鯨也是遷徙路線最長的鯨豚,以北太平洋的座頭鯨為例,每年11月至翌年3月,它們會由赤道一帶返回北極,沿途以菲律賓和沖繩為中途站,旅途可長達2.5萬公里,其影蹤遍及全球各地。

曾出海鑒定該條座頭鯨的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1950、60年代,香港鄰近的大亞灣曾有座頭鯨出沒,但被日本捕鯨隊濫捕,結果絕跡。香港則一直沒有座頭鯨出沒紀錄,他對香港首次有座頭鯨來訪表現興奮。

洪家耀17日曾出海遠觀座頭鯨,發現其身長至少10米,已成年,身上多處有吸盤魚造成的白色圓形疤痕,暫無法得知座頭鯨是否迷路,但據其游泳姿態和呼吸頻率,可判斷其健康大致正常,應有能力離開香港水域。但他強調:“從外表無法得知是否有病,該條座頭鯨最終命運如何,暫時無法下結論,市民不應出海觀鯨,以免造成滋擾”。據悉,漁護署18日會再派員出海尋找座頭鯨,若有船駛得太近,不排除會驅趕船舶。

由於每條座頭鯨尾鰭上的斑紋和鋸齒狀的小缺口都是獨一無二,就像人類指紋,洪家耀已把該條座頭鯨的相關資料提供給日本和菲律賓的專家,以確定是否有座頭鯨偏離遷徙路線。他相信,

該條座頭鯨屬於北太平洋族群,該族群約有6000至8000條。全球另外兩大族群分別是北大西洋族群及南半球族群,總數已從高峰期的數十萬條大幅銳減,因近數十年國際實施禁捕,數量近年已漸從最低位回升。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該署在16日約下午3時接獲報告指南丫島附近水域有鯨魚出現,即時派員跟進,並在東博寮海峽發現一條座頭鯨,體長約10米。其後在水警協助下,先後聯同海洋公園和香港鯨豚研究計畫的專家到場視察。

根據該署紀錄,以往在香港水域發現的不同鯨豚品種共有16種,但不包括座頭鯨,換言之這次是首次在香港發現座頭鯨出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