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香港發現瀕危鳥種“大草鶯”

香港大公報報導,香港發現全球數量僅約200只的瀕危雀鳥“大草鶯”(Chinese Grassbird),幾以香港為家。鳥類專家于上月成功確認兩種雀鳥為不同品種。其中極少鳴叫的“大草鶯”主要居於大帽山和紅花嶺等。
鳥類專家指出,香港適合該鳥生長的草地減少,威脅其生境,呼籲有關部門制定適當的保育計畫。
身為鳥類專家的亞洲生態環境顧問執行董事利雅德及團隊據雀鳥叫聲、身體結構、羽毛,以及基因序列比較,上月確認兩種雀鳥實屬不同。目前估計,“大草鶯”在香港僅有約五十至一百對,即全球最多約二百隻,是全球獨有。

“大草鶯”現時主要出沒於大帽山、紅花嶺和大嶼山,棲息於海拔二百至八百呎的草地及低矮竹林。而紅花嶺是將釋放的邊境禁區,規劃署已建議將之劃為保育區。但該鳥極少鳴叫和歌唱,並於偏遠山區出沒,較難觀察。
利雅德稱,三年至四年香港郊野公園草地,由二萬五千公頃,銳減至二萬一千公頃。而香港觀鳥會副主席吳敏表示,香港的草地減少,令“大草鶯”生存處於危險當中,呼籲有關部門保護“大草鶯”生長環境。吳敏說,漁農自然護理署應制訂及實施一套物種保育計畫,以及研究該鳥的真實數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