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咪咪的江湖

我家的周圍有許多野貓,它們已經在此生活了好幾年,繁衍了好幾代。據說,它們的祖先是被人遺棄的家貓,經過好幾代的流浪生活,它們形成了一種介於野貓和家貓之間的獨特習性,也形成了咪咪們特殊的江湖

有一隻花貓,我們全家將它,不,是她,喚做“咪咪”,她的全身由黃色和咖啡色混雜而成,眼神經常無比空洞,讓人沒來由地心疼。剛進入青春期的十二歲的兒子,對她的眼神表示了充分理解,他這樣解讀:“她覺得自己好無助,好茫然,在這個世界上好渺小。”全家大笑。

其實,這只是咪咪性格的一面,

以下幾個“蒙太奇”可以表現咪咪性格的多個側面。為什麼要用“蒙太奇”?那是因為,咪咪變幻各種表情時,就如同“蒙太奇”的切換,快得經常會讓人看傻了眼。

蒙太奇之一:家門一開,咪咪立即由原本藏身的草叢飛奔而來,直撲你的腳下。然後,用非常細小而又溫柔的聲音,“喵喵”地不停地叫,而且每一聲“喵”都有打著轉兒的旋律,這個細小的聲音簡直能撓得人心癢癢的。再請注意她的眼神,就像在對你溫柔地傾訴。然後,她會在你腳邊上蹭來蹭去。這時,我家先生一定會比她更溫柔地說:“等一下,我去給你拿牛奶。”牛奶來了,咪咪並不急著吃,她會先圍著他轉幾圈,好像是致謝,然後再心安理得地享用牛奶,將盤子舔得乾乾淨淨。

咪咪是周圍所有貓裡頭,

最能融入人類社會的貓貓。有好幾次,我坐在院子裡看書,她就安坐我的身邊,最後竟然睡著了。我家先生得意地拍下照片,留下了這人貓和諧相處的一幕。朋友看了照片,驚歎:“你家什麼時候養貓了,好漂亮!”

蒙太奇之二:就在咪咪享用紅燒肉的時候,竟然有一隻黃貓探頭探腦地來了。

據熟知周圍野貓家譜的鄰居奶奶說,黃貓是咪咪的兒子。黃貓的體量,已經比咪咪大了許多。

就在它走近的時候,咪咪抬頭,然後發出一聲低沉的吼聲,黃貓受了威脅,離得遠了一點;然而,黃貓終究敵不過紅燒肉的誘惑,又走近了。這時,伴隨著一聲讓人聽了汗毛直豎的吼聲,咪咪“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跳上黃貓的背,狠狠地用爪子打了它,

黃貓落荒而逃。一瞬間,咪咪又恢復了溫柔,她又用經典的溫柔眼神看著你,又用她經典的纏綿叫聲“喵喵”地叫著,原來,紅燒肉吃完了。

順便說一下,後來,我會趁著咪咪不在的時候,專門拿東西喂黃貓,可是它竟然不敢靠近。一定要“確定一定以及肯定”你已經離開,也許還需要咪咪不在場的證明,它才會慌裡慌張地拖走一塊食物,躲到角落大嚼;吃完一塊,再來。如此三番五次,在驚慌失措中完成它的進食過程。

蒙太奇之三:咪咪是附近的“女皇”,她的“皇上”是一隻長得特別肥碩而且奇醜的老貓。經常,我們會發現,咪咪與她的“皇上”相互對視,靜靜地,深情地。做了幾年的夫妻,在貓的世界裡,應該是“老夫老妻”了吧。周圍的貓,

幾乎全是它們的後代。咪咪正處於生育能力旺盛的年齡,一年能生三胎,會有八九隻小貓呢。

咪咪的孩子們大都不常出現,惟有那只黃貓始終不離開出生的地盤,整天盤踞在鄰居老奶奶家的院牆邊。其它的貓呢,保持一種距離,但其實就在周圍常常可見它們的蹤影。鄰居奶奶經常用“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語氣談起黃貓,說是壯實的黃貓經常被打,辦法總是躲或逃。既“不幸”又“不爭”,被打就是必然了。只是這“不爭”的背後,是懾於威勢還是貓世界裡的潛規則,就不得而知了。

據老奶奶的講述,有一次,黃貓躲在竹子叢裡睡覺,被咪咪發現。咪咪繞了一圈,走了。一會兒,咪咪和她的“皇上”一起來了,追著黃貓一頓猛打。又有一次,

另一隻小貓,發現黃貓在吃醬油飯,一向懦弱的黃貓居然不讓小貓靠近它的盤子。於是,小貓發出一種奇怪的“嗚嗚”的叫聲,立即,咪咪飛奔而來,將可憐的黃貓趕跑,然後,這兩隻貓友好地同吃剩下的醬油飯。小貓啊,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從這幾個“蒙太奇”,能看出咪咪的性格,也能隱約看見咪咪所處的江湖。江湖,本是你死我活的地方,在利益面前,道德、親情都要退後。唉,這豈止是咪咪的江湖啊! 戎 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