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消除狗狗對陌生環境的恐懼

一、聲響

1.初期培養

在這一階段訓練過程中,聲響的音量要小些,聲源距犬大約50-100米左右,避免造成犬膽怯、產生消極防禦反射。助訓員可採用抽打鞭子、敲打鑼鼓、放爆竹、鳴槍等方法進行協助訓練。同時主人應加以撫拍和用“好”的口令進行獎勵或給予犬美食等手段分散犬對聲響的注意力,逐步消除犬對音響的不適。以後可根據犬對音響的適應程度,逐漸縮短聲源距犬的距離,每次訓練次數不宜過多,每日訓練一次即可。

2.能力提高

主人牽好犬的牽引帶,助訓員可在距犬20-30米處用發令槍和較響的炮竹、鞭炮等做聲源體,

根據第一階段犬對音響的適應程度,可適當增加音量和連續發出聲響,如犬積極正常吠叫,訓練員應及時給予撫拍和獎勵,在此基礎上逐漸使犬縮短與聲源距離,最後能正常地靠近聲源體並且犬自身沒有膽怯現象。

在犬對聲響的突然性訓練中,應根據犬對聲響的適應程度由遠及近,逐步提高,也可通過隨機訓練方式進行。當犬具備白天對聲響的適應能力後,可逐步過渡到夜間進行訓練,以增強犬全天候適應環境的能力。在此階段訓練過程中可穿插帶犬到車站、公路、鬧市等場所鍛煉犬適應複雜的環境,以增強對聲響適應的廣泛性。

3.注意問題

在聲響訓練中,發出聲響的人應為他人,主人絕不能在犬面前以突然方式發出聲響,

以免使犬產生恐懼心理,對主人產生不信任感;聲響的距離應由遠至近、由弱到強,聲響的種類盡可能要多樣化;嚴禁用突然而強烈的聲響和主人不在訓練現場時進行訓練。

二、火光

1.初期培養

選擇一塊平坦清靜地方,在場地上事先設若幹個火堆,在犬較興奮的時間(黃昏),主人用牽引帶犬到距火堆較遠處散放,如犬不產生消極防禦反射表現正常,訓練員應給予撫拍和“好”口令強化。爾後慢慢帶犬靠近火堆,如犬懼怕,應給予撫拍和食物分散犬的注意力,犬適應後,訓練員可給予充分的強化,然後帶回。按照上述方法重複訓練多次逐漸鞏固訓練效果。

2.能力提高

在犬具有一定能力的基礎上,

可根據犬的實際情況設置一些的火光障礙,(如火圈、火坑等)讓犬通過,以此來鍛練犬的膽量。並在有火光的情況下結合聲響進行訓練,最後轉入夜間火光訓練並結合各種聲響進行訓練,以培養犬在複雜條件下的抗干擾能力。

3.注意問題

進行火光訓練時火焰最好由小到大,火焰不宜過烈,最好在無風或微風時進行訓練,初訓時犬體可抹些水,防止燒傷犬;主人要克服急躁情緒,絕不能因犬害怕而打罵犬,而應耐心誘導。

三、環境鍛煉

犬所生活的環境,隨時隨地都發生著變化。犬必須通過行為與環境相適應。但是犬只有先感知周圍環境狀態才能調整自己的行為,犬的行為是犬與環境相互作用的複雜結果,是犬體的綜合機能,

任何行為的發生總在一定自然環境下。因此,要加強對犬的環境鍛煉。

1.培養方法

主人要有意將犬帶到犬所陌生的環境進行鍛煉,以消除犬的探求反射,提高犬的適應能力。在環境鍛煉中,除帶犬到陌生的環境外,還應將犬帶到有車輛、行人、家畜、家禽等活動的地方,將牽引帶放長,讓其自由活動。如犬表現畏懼時,主人應及時給予安撫和鼓勵;如犬害怕陌生的環境或有撲咬某一物件的表現時,應立即用威脅音調發出“非”的口令,並伴隨猛拉牽引帶的機械刺激。當犬停止不良行為後,就用“好”的口令加以獎勵。如此訓練,使犬對陌生環境的新異刺激既不害怕,也不主動攻擊,從而培養出良好的適應能力。

2.注意問題

訓練中使用強迫手段易使犬對陌生環境和新異刺激產生抑制,主人應掌握好刺激強度;環境鍛煉應遵循由簡入繁、循序漸進的原則並結合多誘導,少強迫,多強化、少禁止的手段進行能力培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