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康乃馨及其栽培要點

康乃馨是石竹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南歐,春夏間開花,原種的花朵較小,色彩單調,園藝家們自18世紀初以來就不斷利用人工雜交選育出成大量的園藝品種。這些園藝品種的花朵大,色彩豐富。在人工環境下栽培,一年四季均有花開放。

在園藝上,康乃馨可分為單花型和多花型二大類,每一類又可按其顏色細分為白花系、紅花系、黃花系、雜色花系等。當今,全世界的康乃馨品種約有幾千個,大多數適用於溫室等設施內栽培,如栽培得當,每侏一年可採收8-10支花,其售後利潤十分可觀。
康乃馨一般用組織培養繁殖的脫毒苗栽種,

如用母株的側芽扡插繁殖所得幼苗易感染病毒,直接影響以後切花的品質和收成。故現今逐漸少用。小苗可在7至8月間定植,生長地要選用疏鬆肥沃,通透性強的土壤為佳,土壤的ph值為6.0-6.5。栽種前土地要施足基肥,栽種後還要勤追液肥,通常每週1次。由於康乃馨為喜鈣花卉,因此,生長期內還要適當施些石灰和草木灰,以增強莖稈的粗壯。康乃馨不耐水濕,如田間排水不良,極易造成爛根,故要選排水良好的高畦地種植。
康乃馨的植株較為軟弱,定值後的小苗要用尼龍網格覆於其上,以使每枝成熟的花枝固定於一個網路之內,不致由於花頭太重而倒伏。
康乃馨的生長適溫為15℃-20℃,在南方只能在春秋兩季作切花作物栽植。
在西南的高原地帶栽種,只要有諸如溫室的塑膠薄膜棚作保護,一年四季均生長良好,周年有花可采。在南方,由於夏季氣溫過高,濕度過大,就會誘發葉斑病、莖腐病、紅蜘蛛和蚜蟲為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