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160多條眼鏡蛇出逃 引發居民恐慌

事發哪裡?綦江石角鎮顯靈村一非法養殖作坊
都跑脫了?絕大多數被抓回,仍有五六條在逃
傷人沒有?暫未傷人,但100多戶人天天害怕
怎麼防範?當地政府已緊急調來10支救命血清
上廁所,她被嚇得臉色發白,驚恐萬分提褲逃離;廚房內,他正準備生火做飯,被嚇得跌跌撞撞奪門喊救命……這一幕幕驚恐鏡頭,出現在綦江縣石角鎮顯靈村2社。
這是怎麼了?———都是160多條眼鏡蛇出逃惹的禍。
事件 非法養殖作坊 跑了160多條眼鏡蛇
昨日,石角鎮政府在出現眼鏡蛇的區域———當地顯靈村2社,向居民散發或張貼政府對眼鏡蛇外逃事故及處置事宜公告。

鎮長危昭重介紹,今年6月上旬,該鎮居民蔡勇購進3000個眼鏡蛇種蛋,在未取得林業部門野生動物馴養手續下,在廢棄的村小二樓教室孵化。兩個月後,孵化出眼鏡蛇1900條。上月28日起至本月4日,眼鏡蛇陸續出逃,直至圈養的出逃通道被堵死。
鎮政府接到緊急彙報後,立即聯動森林警方、衛生局等部門到場處置。截至昨日查明的狀況是,出逃的眼鏡蛇有160多條,除絕大多數被抓回或被受驚村民砸死外,仍有五六條下落不明———公告表明,眼鏡蛇孵化成活7天后就具備毒性。
蔡勇承認,他是在未取得主管部門許可的狀況下非法養殖大量眼鏡蛇。
在蔡勇養殖眼鏡蛇的作坊樓下,有麻將館和商店。這裡是居民活動頻繁的地方。

“那天,我發現門檻縫隙被眼鏡蛇堵死了。後來才曉得,它們是順著養殖箱邊的那個小洞擠出來往門邊爬的。”昨日,蔡勇講述,4日,他發現蛇大量出逃,立即在作坊外的通道尋蛇,凡發現的都及時抓回。
放眼作坊內,每個養殖箱內都困著數量不等、長度在三四十釐米長的眼鏡蛇。人稍靠近,它們立即昂頭立身,發出“呼呼”聲,作吐信子攻擊狀。
“我這根手指被咬過兩次。”蔡勇說,被咬後,他立即呼吸困難,慶倖買種蛋時,購有解毒藥物才保住命。
後果 驚嚇附近居民 如廁婦女提褲逃命
蔡勇說,自4日發現蛇出逃後,陸續有居民告訴他,在路上、作坊下的公廁,甚至家裡發現眼鏡蛇。5日,村委會把大家反映的狀況,向鎮政府及時彙報。

“那天,張爾芬(音)去公廁方便,沒多久就怪叫著提著褲子跑出來,我們以為她遇到流氓。”居民羅義雲說,11日,張從廁所面無血色地跑出來,不停叫嚷蹲位旁有一條眼鏡蛇向她吐信子。羅等人沖進廁所,蛇尾在牆縫一晃便消失了。
羅義雲補充,後來,他在學校不遠處的路上,遇到一條阻路眼鏡蛇,遂在旁人協助下拾石塊把它砸死。
學校附近是75歲老翁肖華章的家。他家房屋牆壁多用石塊壘成,縫隙隨處可見。他後怕地講,在蛇未鑽進他家廚房前,他和老伴在家附近路邊,甚至莊稼地旁至少看到3條眼鏡蛇。
張爾芬如廁遇蛇次日,肖家廚房也出現眼鏡蛇。當時,肖大爺正準備生火做中飯,打開廚房燈時,灶邊一條眼鏡蛇猛然昂頭立身。

“它不停地恁個晃腦殼,做出朝我撲過來的陣仗。”肖大爺抬手,模仿眼鏡蛇昂頭作攻擊狀模樣,眼裡盡是驚恐。更讓他驚恐的是恐蛇陰影:當天,他被嚇得奪門逃命後,在屋外呆了良久才壯膽回屋,發現蛇已消失;入夜,他被迫在相鄰的內侄家借宿,老伴認為蛇不會上樓,遂選擇睡樓上的床守家,一夜難眠。
現在,肖大爺和老伴很後怕。他們始終覺得蛇藏在屋內某個角落或某處牆縫,說不定啥時便竄出來襲擊他們。為此,肖大爺這幾天的生活變成這樣的狀況:神經質地一手握手電,一手提長柄鏟子,專挑屋內暗處尋覓———一旦發現蛇的蹤影,立即打死。
處置 政府緊急行動 急調血清應對蛇患
昨日,養蛇作坊周邊300米範圍內的100余戶居民,
被石角鎮政府緊急通知到場。政府工作人員講解了防範被蛇襲擊的知識,另以放幻燈片的方式告訴居民若被蛇咬,如何在第一時間自救。
綦江縣衛生局醫政科介紹,鑒於眼鏡蛇毒性劇烈和中毒後搶救時間有限的因素,該局昨日從主城緊急調集10支抗蛇毒救命血清,目前暫時存放在鎮衛生院,由經縣衛生局專家培訓的醫生負責使用,居民不用掏錢。
這意味著,居民若不慎被蛇咬,僅需10餘分鐘的路程便可趕到衛生院接受救治。同時,衛生院開通24小時專人值守電話,方便大家諮詢。
另外,來自石角鎮的消息稱,由於蔡勇的養殖作坊屬非法,鎮政府正跟該縣另一家合法養蛇的養殖場銜接,近期將把蔡勇養殖的所有眼鏡蛇合併到這家養殖場。

新聞連結
被毒蛇咬傷
火柴煙頭減緩毒性
眼鏡蛇的排毒量屬毒蛇中的佼佼者:一次排出純毒素101.9毫克,平均致死量為12毫克。市民若被毒蛇咬傷該如何先期自救?
不要驚慌亂跑,盡可能延緩毒素擴散。
迅速用止血帶或細繩在距傷口5—10釐米的肢體近端捆紮,減少毒素在體內擴散。同時,每間隔半小時放鬆3—5分鐘,以免肢體壞死。
用利器把傷口切開,用清水、茶水沖洗傷口。
用拔火罐吸除毒液,也可用口吮吸,但要注意口腔內不能有傷口和潰瘍,並及時漱口。
無條件時,可用火柴、煙頭燒灼傷口破壞蛇毒,並迅速送醫院搶救。
非法養殖眼鏡蛇
除沒收外最高罰三千
眼鏡蛇屬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中華人民共和國陸生野生動物保護實施條例》規定,馴養繁殖陸生野生保護動物的,若未取得馴養繁殖許可證、經 營許可證或超越許可證規定範圍,馴養繁殖和經營野生動物,由林業行政主管部門沒收實物和違法所得,可並處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款。
馴養繁殖陸生野生保護動物的,若未取得馴養繁殖許可證、經 營許可證或超越許可證規定範圍,馴養繁殖和經營野生動物,由林業行政主管部門沒收實物和違法所得,可並處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款。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