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飼養眼鏡蛇要注意哪些安全措施


眼鏡蛇

眼鏡蛇屬於毒性較高的一種蛇類,一般來說 很少會有人將其當成寵物飼養,多數是養殖者用於采毒。不管是何種用處,

飼養這種蛇都要注意安全,此外眼鏡蛇屬於智商較高的毒蛇,所以危險性也較大,因而一定要小心。

注意事項:

1.不管它們表現的多麼溫順,都不建議直接上手,避免突然在它們面前做大的動作,有可能它們因為各種原因突然情緒失控,進而攻擊你,有部分個體會咬住對方不松嘴。

2.不要因為滿足視覺感而過分驚嚇它們,有些個體較神經質、害羞,過分驚嚇容易拒食。

3.儘量避免它的頭部正對你的面部,可能它們會因感到威脅而噴出毒液,這可能會對自己的眼部造成很大的傷害。

4.準備好相關的工具:一把蛇鉤, 一隻蛇夾, 一副厚厚的皮手套, 一副眼鏡,及一個牢固的飼養箱,如果有條件應該備有抗蛇毒血清。使用蛇鉤時, 手務必在蛇攻擊範圍之外。

5.蛇箱:大小應當適中,容易清理,通風狀況良好,可用木制,正面玻璃門,上方或兩側蒙上通風的砂網;也可以用塑膠整理箱,兩邊或上面刺些小孔通風。飼養箱面積要相當於蛇體長平方的3/4,也可以儘量大一點。建議單條飼養,避免兩條以上混養,尤其不同種類,否則會互相撕咬,甚至吞食。蛇箱內必須長期放置一個足夠大的器皿來裝水。水容易被蛇的排泄物污染,最好每天或隔天換水一次,適當的濕度也不會發生蛻不了皮的病狀。

箱子底材鋪上報紙,毯子,樹皮,可以使箱子的清理變的容易的多;用半切的花盆給一個蛇能穩身之所,或者放上一些樹枝,至於其它岩石、植物等點綴之物根據各人愛好而定。


一定要注意安全

6.眼鏡蛇活動週期:眼鏡蛇耐寒性較差,具有向陽性,一晝夜的活動高峰基本有兩個,從早上10點至下午2點;部分野生個體在悶熱的日子,也會在晨昏,甚至晚上時段活動,活動週期與當地食物種類活動時間有關。

7.生活溫度:飼養環境的溫度宜保持在25-30℃之間,

悶熱天氣,夜間則可降低3—5度左右,氣溫低於10℃會患呼吸道和口腔疾病,甚至死亡;可以在飼養箱的上方裝上普通燈泡、太陽燈、聚熱燈泡加溫。

8.過冬注意:亞熱帶溫帶種類大致從小雪開始進入冬眠,越冬時候箱內溫度不能低於10℃;高於16℃,用半切的花盆、木箱營造越冬的蛇窩,最好選擇較深的掛盆,蛇窩內鋪上木屑或竹葉,使蛇感到安全;越冬其間切勿經常把蛇拿出來玩弄,眼鏡蛇是比較神經質的蛇,越冬時候經常玩弄會感到不安,消耗大量能量,免疫力下降,容易得病,在冬天得病的蛇,治療起來比較棘手。

9.食物:

眼鏡蛇4月之後開始進入捕食旺季。人工飼養下成蛇可投喂白老鼠、蟾蜍、青蛙、幼蛇吃泥鰍、乳鼠、小蜥蜴。

食物種類和大小關乎蛇的個體大小而定,出蟄不久的眼鏡蛇未完全恢復主動捕食狀態,應該喂一些營養高且易消化的食物,所以春末、夏初時期適合投喂蟾蜍、蜥蜴、乳鼠;夏秋兩季活動頻繁,而且要吸收大量營養準備越冬,在這段時期應多喂營養豐富的老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