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海水酸化是海洋生物種類銳減的黑手

英國和巴西研究人員25日發佈一項最新研究成果說,地中海一海域因火山活動排放二氧化碳導致海水酸化後,那裡的海洋生物種類大幅減少。
研究小組在新一期英國《地質學會會刊》上發表論文說,義大利那不勒斯附近一地中海海域發生的火山活動導致大量二氧化碳氣體被釋放到海水中,使得海水嚴重酸化,這裡也成為研究海水酸化的“天然實驗室”。他們對這片海域中有孔蟲類的調查顯示,海水酸化使其種類從24種降到4種。

通常情況下,海水呈弱鹼性。二氧化碳溶于水後會增強海水酸度,

使PH值降低,有孔蟲類等海洋生物的鈣化物甲殼可能因此被破壞,其生存受到嚴重影響。

英國普利茅斯大學的研究人員傑森·霍爾-斯賓塞說,以前的研究曾認為海水酸化可能會使海洋生物多樣性下降30%,但此次的調查結果顯示其影響要嚴重得多。他認為,海水平均PH值7.8是一個關鍵點,如果低於此值,那些有鈣化物甲殼的海洋生物就會受到影響。天然海水的PH值通常穩定在7.9至8.4之間。而根據目前的一些預測模型,由於人類活動大量排放二氧化碳,海水平均PH值降到7.8恐是本世紀末可能出現的情形,海洋生態系統可能因此面臨嚴重威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