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羽虱進化遵循的規則

羽虱會根據鳥類羽毛的顏色進化自身的顏色

羽虱和為它們提供棲身之所的鳥類陷入了一場恒久不變的戰爭。
這些羽虱會吃掉死去的皮膚以及少量的羽毛,

而鳥類的抗擊則是通過用喙整理羽毛來殺死羽虱。
然而羽虱已經進化出了一種防禦機制:偽裝。
美國勞倫斯市堪薩斯大學的Sarah E. Bush與同事挑選了26對具有親緣關係且顏色不同的鳥類,例如硫冠鸚鵡和黃尾黑鳳頭鸚鵡,並使用圖像處理軟體(Photoshop)來分析與每種鳥類有關的羽虱。
研究人員發現,羽虱幾乎總是與宿主的顏色相匹配,就像插圖所展示的那樣:棲息在硫冠鸚鵡羽毛中的羽虱都是按照前者白色的羽毛進行著偽裝,而黑色的羽虱則出現在黑色的鸚鵡羽毛中。
研究人員認為,這真是一個很棒的策略,考慮到鳥類會用它們的喙將這些蝨子挑出來,如果後者很顯眼,則前者會很容易發現這些小蟲。
研究人員將在10月份出版的《美國博物學家》雜誌上報告這一研究成果。
但是研究人員同時發現,棲息在頭上的羽虱卻幾乎都是黑色的,他們推測,這大概是因為這些蝨子沒有遭受到任何壓力——鳥類會用腳爪的抓撓來整理它們的頭部,所以根本無法看清這些可惡的小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