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造景

水族箱內水草擺放及配置的規則


水族箱中水草的配置很有講究

水草搭配著觀賞魚,在水族箱內造景才能給予我們賞心悅目的感覺,但是在水草造景中有著諸多問題,

比如水草擺放的位置,搭配等等,如何讓水草即能改善魚兒生長環境,又具有美化的功能,需要我們在飼養中慢慢體會。

一、魚缸放置水草的作用

魚兒在有水草的環境裡情緒穩定,怡然自得,遊動速度放慢,休息時間增多,有利於魚兒的健康生長。

有一些魚生性膽小,如果裸缸飼養,一有風吹草動則四處亂竄,導致撞缸而死或躍出水面。如果缸內有水草,則可為其提供一個躲避的場所。種植水草可以吸收水內的有害物質,為魚兒提供充足的氧氣供應。

水草可以給一些草食性魚兒提供飼料。生長良好的水草可防止所有藻類的滋生。水草可作為魚兒產卵的附著物——魚巢。

二、購買水草時應該注意些什麼

1、若購買的是整棵水草,

則要選擇枝幹結實,葉子茂盛,新葉正發而根深茂密的健康水草。

2、若為有莖水草,其莖葉呈筆直成長,其根需長在莖底部的節眼,以新芽明顯且可辨認者為佳。

3、若為球莖水草,則必須重而有份量,新芽茂密結實地張開於球莖之外。

凡能符合上述三條件者,才能稱為合格的水草。反之,若是整棵水草無根,或根已腐根,新芽成長狀況不佳或生長停止;有莖水草其莖部以下開始腐爛且無根,葉子稀疏而只剩若干,且頂端無法辨識出新芽;球莖水草,不見其新芽生長,或不夠重,莖葉無法伸展,且長有其它物質甚至發出惡臭者,都應避免購買,以免破壞整個水族生態環境。

三、如何種植水草

水草買回後,用溫度適合的自來水沖洗,

並將其浸泡於10ppm的硫酸銅水溶液數分鐘至10分鐘。然後取出再以清水沖洗一次後,便可植入水族箱中。種植水草前,應先剪去舊葉或受損的根葉,以不傷到根部為原則,輕輕地將水草種入底砂,種入的位置應事先規劃好,或可預先畫好設計圖,依所規劃的位置植入。

在水族缸中種植水草,首先要將水族缸放置於視線及溫度較易控制的場所,不要放在太陽光直接照射或太過於陰暗的地方。此外,若能接近電源插座則會更方便。

四、水草如何造景

1、搭配其他素材


水草與沉木

魚缸除了水草還需要岩石、沉木等。在選購這些素材時,要特別注意這些材料是否會影響水質。比如說海水缸就不適合金屬類的素材,否則容易造成海水腐蝕金屬而影響水質和魚的健康。沉木要清洗乾淨,然後用清水浸泡,儘量使其完全吐色。

2、底砂選擇原則

底砂的選擇也要掌握以不影響水質為準則。一般的底砂都呈現弱酸性,直徑大小約為3-5公分為佳,目前最多見的是石英砂。市面上現有的底砂也多有氧化現象,

鋪設之前一定要先清洗和殺毒。

3、景石沉木擺放

景石以及沉木一定要相互交錯,且掌握層次分明、前低後高的擺放原則。高達的景石或是沉木最好擺放在水族箱的左右兩邊,以免太過搶眼。

五、如何使水族缸底部的水也能夠對流

在決定好水族缸安置的位置後,將水族缸清洗乾淨,放置在預定的地方,將三分一至二分之一的砂石,與適量的紅土及草泥丸充分混合後,鋪於水族缸底層,然後把所剩的砂石鋪於沙石之上。砂石的厚度依水草種類不同而略有厚薄之差,一般以6-10釐米厚度為佳。如果砂石鋪得太薄,則水草安全性差,浮力大的水草就容易浮上水面;但若鋪得太厚,則會造成底層不易對流迴圈較差,

易引起底層水的腐敗。為解決水流迴圈不佳的問題,可在水族缸底部加裝底部加溫線,由熱傳導促進缸底水溫對流(此法在海外甚為流行)。使用此法的優點是利用水族缸底的水溫所造成的緩和對流,使底砂的養份能被水草充分吸收,且可防止水質腐敗。

整個水草種植完成後,便可開始加水,為防止底砂在加水時的流失與破壞而引起水的混濁,可在砂石上放置盤子或塑膠布,再將水緩緩注入缸中。加水至某個高度後,再將部分混濁水抽出,然後再繼續加水。如此重複幾次,可確保水族缸中的水的清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