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猴恐怖分子

近日英國媒體披露,阿富汗塔利班武裝人員正在訓練猴子使用武器,以襲擊美軍。該媒體記者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邊境的瓦濟裡斯坦部落地區,

看到了幾隻肩扛ak—47步槍和布倫式輕機槍的“猴子士兵”,並拍下了照片。這篇報導及圖片在各國媒體和網路上廣泛流傳開來。據報導,美國軍事專家稱其為“猴恐怖分子”。

自有戰爭以來,人類就善於利用動物來幫助自己,比如用馬當坐騎,用狗偵察搜索,用信鴿傳遞情報,用海豚排水雷等。這些經過專業訓練的動物在提升軍隊戰鬥力上發揮了獨特的作用,一些有重大貢獻的動物還曾被正式列編、授予獎項,甚至戰死後得到厚葬。而塔利班訓練的“猴子士兵”的“獨特”之處在於,它們將直接操作殺傷性武器對人作戰。以往動物參與戰爭活動,一般都是幫助人類完成一些特定任務,如運送物資、傳遞情報、快速奔襲等,

並未對敵方人員造成直接傷害。

戰爭是一種殘酷的政治手段,是通過征服、毀滅和反擊等來達到政治目的。在一定意義上,當今“猴子士兵”的出現是非對稱戰爭所導致的後果。美國發動阿富汗戰爭,動用的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武器裝備,如用高智慧型機器人檢測路邊炸彈,用無人機攻擊塔利班的重點目標等,而塔利班不願坐以待斃,絞盡腦汁、“異想天開”地訓練猴子來充當對付美軍的“替身殺手”。

有分析認為,塔利班讓猴子當“殺手”,還意在試圖通過西方動物保護主義者對其政府施加壓力,迫使政府撤出軍隊。美國官員則回應,塔利班已受重創,他們現在開始訓練“猴子士兵”,表明他們已經黔驢技窮了。不過,在塔利班看來,

“猴子士兵”的出現表明,他們已找到更聰明和更有效的方法來對付美國人。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猴子士兵”的始作俑者正是美國人自己。早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越南戰爭期間,美國中央情報局就通過“香蕉行動”培訓了大批“猴子士兵”,讓它們進入美軍不敢深入的叢林向越軍發動襲擊。今天,塔利班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當動物“持槍”走進人與人之間的戰爭,我們將面對一個怎樣的世界?這不能不引起我們的反思和擔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