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蛇外傷常用消毒藥有哪些


高錳酸鉀

在捕捉蛇或是蛇在自己活動時都有可能不小心導致外傷,主要問題不嚴重多數情況下蛇能自行癒合,不過有的蛇因為自身身體素質原因可能會出現膿腫問題。

如果受到細菌感染而不及時治療的話,則會造成蛻皮困難,嚴重到一定程度也會死亡。所以如果出現外傷,不管問題大小,最好都做一下適當地處理。

外傷的治療很簡單。治療時,先用消毒液沖洗一下傷口,然後用龍膽紫藥水塗抹患處,或用1%-2%的碘酊塗抹,每日2-3次,直至痊癒。若發現傷處已經化膿,可將研碎成末的土黴素或麥迪黴素撒於患處,並用手壓一下,讓藥粉沾在傷口上,以免蛇發現爬行時蹭落。如果有的傷口潰爛較深,最好單獨取出來,給予清創傷口後用創可貼包紮一下最好。

常用的消毒藥物有

1.高錳酸鉀:該消毒藥為強氧化劑,用來消毒時可放出初生態氧,對於外傷有益。

以0.05%-0.2%比例的溶液,可以直接沖洗身體。假如是因意外造成的外傷和潰瘍創面,在快速清洗的同事,有促進傷處儘快癒合的作用。而且高錳酸鉀購買比較方便,價格也不貴。


雙氧水

2.雙氧水:最為常見的傷口消毒藥物,能放出分子氧而發揮其防腐、除臭以及清潔的作用。

以1%-3%比例的溶液用於清洗蛇類出現惡臭的外傷,利用氣泡沖洗深部化膿的創面,可以很有效地把小膿塊、壞死組織及汙物從深部創傷中沖洗出去。0.3%-1%比例的溶液也可以用於沖洗病蛇的口腔,有很好的消炎抑菌以及清潔膿液的作用。

3.雷佛奴耳:用於外傷及皮膚破損處,殺菌抑制髒汙的效果比較好。用0.1%-0.3%比例的溶液,就可以達到較好的消毒效果。

4.龍膽紫紫藥水:對於革蘭氏陽性菌,特別是葡萄球菌有非常好的抑制作用。而且這種消毒水對於傷口的刺激也比較小,這樣處理時也能更配合。以0.5%-2%的比例溶液清洗傷口,1%比例溶液可用處理感染傷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