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佛鱷龜絕食,全身潰爛病例報告

鱷龜因為水質問題導致全身性潰爛,長期絕食,經過治療後恢復健康。

主述

佛鱷,體重800克,腹甲和皮膚大面積潰爛透血紅,絕食。同缸的魚也相繼死亡。自行在家治療過,使用的方法是藥浴綜合救星,持續近一周,未有好轉,遂送醫。

檢查

1、體格檢查:雙前肢腋窩、雙後肢跨窩大片暗紅色斑,四肢有較多脫落不完全的皮膚,腹甲最外層盾片大面積發軟,有部分盾片處於半脫落狀態,腹甲整體發紅。頭刺疲軟。抓取龜身體,會有攻擊意識,四肢力度尚可。

2、脫落皮膚顯微鏡檢查,未獲得有用資訊。龜較兇猛,采血未成功,

沒做血塗片檢查(懷疑敗血症,但檢查不了)。


主人在家照的照片

診斷

按照問診和視診結果,初步診斷是水質惡劣引起的皮膚細菌性☆禁☆感染,較為嚴重,有無其他併發感染,未知。

治療操作

操作

藥物

劑量頻次

肌肉注射

頭孢他啶

20mg/kg 72小時一次 打了1次後兩天開吃。

3針停針

藥浴

林克黴素40%、大觀黴素60%

5升水用一挖耳勺15毫克左右(先少量水溶解,再混合)1天一次1小時(下午)。1次後大量脫皮

藥毒康護肝液

一天一次1到2小時(早上)

黃芪抑菌調理粉

補液鹽

發現腸炎後處理

活力多4毫升藥浴

開吃後拉蛋花狀大便,早上那次泡澡加入活力多。

歷程

5號打針 泡藥 7號開始吃 8號潰爛情況好轉明顯 8號中午排蛋花狀大便

(1)全身性消炎:使用頭孢他啶光譜抗菌藥物,肌肉注射,20mg/kg,72小時注射一次。

(2)外用皮膚消炎藥:藥浴林可黴素和大觀黴素複方製劑,此複方製劑規格是林可黴素40%,大觀黴素60%。使用濃度為3毫克/升,一次一小時左右。由於是外用藥浴,所以在藥浴此藥前需要先清水泡15分鐘,減少龜的飲欲,這樣能夠減少龜喝下此皮膚用藥。

(3)營養支持、保肝利膽:使用補液鹽藥浴,給予病龜少量營養支持,搭配藥毒康護肝液和黃芪抑菌調理粉藥浴,行保肝利膽作用。一天一次,一次兩小時左右。

(4)護理方式:除了藥浴,其他時間幹養。溫度在25度左右。

治療過程

(1)大量蛻皮:在第一次外用皮膚藥藥浴結束後發現,整個缸裡面漂浮大量的皮屑,病龜大量脫皮。往後藥浴都有蛻皮現象,隨著治療的推進,蛻皮的情況逐漸減少,最後穩定不蛻皮。


藥浴後大量脫落皮屑

(2)開食:注射一次頭孢他啶後兩天,期間定時藥浴皮膚病藥物和營養護肝藥物,第三天投喂龜糧開食。

(3)皮膚腹甲潰爛情況好轉:治療第4天,全身性皮膚、腹甲潰爛的情況大大好轉,尚餘部分皮膚有紅斑,腹甲外層盾片翹起,繼續注射配合藥浴治療。


皮膚潰爛情況好轉

(4)腸炎大便:在開食第二天,大便呈現蛋花狀,初步診斷為腸炎,所以調整治療方式--營養和護肝藥浴中加入活力多益生菌原液。

(5)大便正常:使用益生菌原液調理後的第三天,大便恢復條狀正常大便。


大便情況改善

(6)頭刺恢復:隨著治療的推進和進食情況大便情況的改善,病龜活力上升,原本疲軟的頭刺大部分開始豎直,基本恢復佛鱷龜的雄風。

(7)腹甲外層盾片脫落:繼續藥浴後發現,腹甲外層盾片輕輕觸碰會掉落,所以拿鑷子輕輕揭下來,注意的是,如果還有連接著腹甲內層盾片的,一定不要硬揭,可能造成小傷口,有感染的可能。


腹甲潰爛情況好轉

治療效果

治療一周基本康復,出院。


主人提供的近照


腹甲潰爛情況好轉

治療效果

治療一周基本康復,出院。


主人提供的近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