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訓練

貓咪為什麼可以長時間不眨眼

貓咪眨眼的次數相當少

根據以前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貓咪平均18.5秒才會眨一次眼,他們雖然也會眨眼,但一分鐘才眨三次的頻率算是非常少的。這份研究還指出,貓咪眨眼睛的速度,在動物界中也算是比較慢的。

眨眼的次數會因狀況而異

貓咪在和其他貓咪對峙,或是緊盯獵物時,眨眼的次數就會變少。根據日本獸醫山本伸宗的觀察,在醫院裡的貓咪平均30秒才眨一次眼睛,甚至有貓咪持續5分鐘都不眨眼!他認為應該是因為貓咪處在一個令他不安的環境之中,高度的緊張所導致。

多虧了第三眼瞼

有一派說法認為貓咪的眨眼次數可以如此少,

全都是因為他們有第三眼瞼的幫忙。第三眼瞼是貓咪眼睛內側的一層白色瞬膜,在貓咪眼睛張開時幾乎看不見。因為有了第三眼瞼,貓咪可以分泌出的眼淚量比人類還多。再加上他們閉起眼睛時第三眼瞼會整個覆蓋在眼球上,順帶將附著在眼球上的髒汙除去,並且分泌防止水分蒸發的油脂成份,使眼睛不易乾澀。但包括人類在內的靈長類動物,第三眼瞼幾乎都已退化,只剩下眼頭內側粉紅色的半月形部份,可說是完全沒有作用。

視力好的動物愛眨眼

眨眼的原因除了防止眼睛乾燥、清潔角膜之外,還有重新對焦的作用。這也是人類的小寶寶不常眨眼的理由之一,

因為他們的視力還不發達,不需要頻繁地對焦。因此有人設假,認為視力越好的動物眨眼次數也越多;而貓咪雖然有著出色的動態視力,但是整體視覺其實是不如人類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