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對入侵者說拜拜還是歡迎?

對入侵者說拜拜還是歡迎?對於外來生物,我們到底應該鎮壓還是張開雙臂歡迎呢?

外來入侵生物用通俗的語言來形容,其實就是移民。

有些生態學家表示,是時候宣佈大赦天下了,廢除我們現有的環境制度,接受現實中的非本地種族。

麥克裡斯特大學生態學家馬克•大衛斯表示,人們總是簡單地把非本地物種當做敵人。公眾也接受了這樣的言論,本地物種更值得保護。然而,這是20世紀的舊觀念,是未開化時期的觀點,對21世紀來說則沒有意義。

近期18位生態學家在《自然》雜誌上聯名發表了短評文章,文章標題是“不要用出生起源來評價一個物種”,大衛斯是這18位中的一名。他們認為,有些非本地的外來生物的確對環境有破壞性,比如關島棕樹蛇和北美五大湖的斑馬貽貝等。但是並非所有外來物種都具有侵害行為。

文章寫道,很多物種等級之分都源自偏見而非科學。

非本地的物種一開始就被定位為不受歡迎的外來入侵者,它們帶來的好處總被忽視,並且也很少有人瞭解它們能帶來什麼好處。

對入侵者說拜拜還是歡迎?金銀花曾在美國本土被禁止,而實際上它們促進了鳥類的生物多樣性。

舉個例子,有些物種被不公平的對待。如澳大利亞的魔鬼爪樹,它們中只有幾種能對生態造成很輕微的擾亂,而不幸的是大部分魔鬼爪樹都被砍伐。有相同遭遇的還包括美國西部的檉柳樹,70年來它們被大規模地根除,而實際上很多鳥兒選擇它們作為重要的棲息地。金銀花曾在美國本土被禁止,而實際上它們促進了鳥類的生物多樣性。

文章還寫道,對生物進行分類只需要依據生物的自然屬性就可以了,

生物的起源和品行並不能有助於我們更加瞭解生態系統。生態土著保護主義都是偽善的,在人類主宰的世界裡,植物和動物不應被區域對待。

對入侵者說拜拜還是歡迎?

地球並不是人類的,人與其他生物都是地球的長期居民,

包括某些新來的,我們必須接受生態的自我更新。

其他很多生態學家,對文章描述的情況有些擔憂。康奈爾大學的大衛•皮門特爾說,有些外來入侵生物的益處顯而易見,比如玉米和其他糧食作物。然而,皮門特爾說,文章有些偏見,並沒有全面地分析風險和益處。他強調,美國政府已經撥款1000-2000億美金來處理一些入侵生物帶來的生態危害。紐約州立大學的生態學家潔西嘉•穀倫維奇贊同皮門特爾的意見。她認為,文章的有些觀點站不住腳。儘管有些生物有益,但不能因為這個而否認某些有害的生物。

大衛斯表示,非本土物種應該依據個體情況逐個分析。我們並不是說,所有的外來生物都是有益的,

不是說打開門讓所有外來物種進入。讓我們沮喪的是,很多實際的資料都被誤傳。公眾認為外來物種是導致某些生物滅絕的第二大原因,而實際上並不是這樣。大衛斯說,實際上,很多外來生物是有助促進生物多樣性的。

巴黎聖母大學的生態學家大衛•路德則表示了批評意見,他主要研究北美五大湖的亞洲鯉魚入侵專案。亞洲鯉魚的入侵破壞了漁業平衡,使得生態系統陷入同質化的境地。棲息地的紊亂和非本地物種的入侵使得生態環境失去了獨一無二性。儘管有些局部的生物多樣性增多了,但最後可能每個生態系統都變得相似,失去多樣性。有些研究者只關注多樣性,但實際上,多樣性並不是我們的終極目標。

路德表示,人類是地球的主宰者,也是園丁。我們最終做出的決定,是選擇我們想要的物種。

馬里蘭大學的地球科學家厄爾•艾裡斯表示,我們去評價自然,或是改造自然都必須思維開闊,用發散性思維來評價。厄爾•艾裡斯曾發明了一個名詞“anthrome”,表示人類與其他物種雜合在一起共同佔據著地球表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