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盆栽花卉怎樣科學上盆的操作步驟

盆栽花卉怎樣科學上盆的操作步驟

盆栽花卉的上盆,就是第一次將花苗栽植到花盆中的操作。現把盆栽花卉科學上盆的操作步驟介紹如下:

第一步:選擇花盆,用前處理。

上盆前要根據植株的大小和生長的快慢選擇大小適當的花盆。如用舊盆要洗刷乾淨,然後消毒殺菌曬乾再用;如用新瓦盆應浸泡一至兩天再用,以除去燥性和鹼性。

第二步:墊排水孔,做排水層。

花盆排氣孔是用來排水通氣的,上盆前用2片小瓦片呈人字形置於排氣孔上,即用一塊蓋住排氣孔的一半,另一塊的一半擱在第一塊小瓦片上,這樣可以防止土壤堵塞。對於怕澇的花卉,應在盆底墊1—4釐米厚的碎瓦片或粗砂粒、煤渣等,增加透氣、排水性,防止爛根。

盆栽花卉怎樣科學上盆的操作步驟

第三步:填培養土,取苗栽植。

填土時,要分兩次填滿,先在排水層上填一層底土,其厚度根括盆的深淺和植株大小而定。一般上盆時填土到植株原栽植深度。莖稈和根須健壯的可以深栽,莖和根是肉質的不可過深。盆的上部要留有水口,水口的深淺,以平常一次澆滿水能滲透到盆底為准。

裸根苗上盆的應把底土在盆心堆成小丘,一隻手把苗木放正扶直,

根須均勻舒開,另一隻手填土,隨填隨把苗木輕輕上提,使根須呈45℃角下伸。根須較長的花卉,在上盆時,可旋轉苗木使長根在盆中均勻盤曲。任何花卉上盆後,一定要把土墩實,不要使盆土下空上實或有空洞。採用手按的方法壓實,容易傷根。

第四步:適當遮陽,澆次透水。

置於溫暖而有遮陽的地方,澆一次透水。判斷方法就是盆底流水孔有水分滲出。緩苗數日後,逐漸見光,進行正常管理。7天左右後,再依花苗習性,移至陽光充足處或蔭棚下,轉入正常的日常管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